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经历了Android发展最为风火的几年,回头看看各大手机品牌的UI设计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太过千遍一律,不过这个夏天,夏普似乎想让一切都变得不太一样。据了解,夏普SH530U将作为第一款搭载Feel UX界面的产品被推出。Feel UX为何物,相信关注过今年日本运营商夏季新品发布会的网友已经略有耳闻。这套夏普深度开发,并与国际知名设计公司Frog Design合作的UI界面几乎完全颠覆了现有Android操作界面给我个人留下的印象,Feel UX直接取消了传统的主界面,创新采用了3 LINE HOME的结构设计,对于锁屏界面也做了更多特色功能的挖掘,改变了过去依赖用户“学习使用方法” “在使用过程中摸索新功能”等依赖于用户能动性的体验,将“机器迎合人”的理念带给消费大众,也许即使是初次接触智能手机的人群亦能毫不费力地玩转 Feel UX了罢。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在对Feel UX界面进行解析之前,笔者认为还是很有必要对现有Android产品的UI缺陷进行一番评论:首先Android系统和iOS相比具有优势的Widget没有被很好的利用,导致UI变得烦杂,虽然在主页面上粘贴喜欢的应用程序是经常被用到的方式,但是对此功能不了解的很多用户而言,打开程序这一智能机必备的操作都是从应用程序界面来启动的。 因此,这就成为许多用户口中Android比iPhone使用麻烦的源头问题。
  
    除了从应用程序界面将图标粘贴到主页面的方式很麻烦,绝大多数的Android UI都轻视了壁纸的重要性,许多国内用户非常看重的一点就是壁纸。而在Android中壁纸上面的图层上粘贴各种图标、小插件的结构设计就很不美观。
  
    对于这一市场现状,夏普这次倾力打造的全球化UI——FEEL UX,通过缩短用户启动应用程序的步骤,实现让用户感觉不到在刻意操作机器,而是人性化的让用户感受到“容易操作”的UI,给予完全凭直觉就能轻易操作的贴心。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从解锁界面来看,Feel UX的设计思路很明确:壁纸是用户的神圣地带,不能被经常使用的Icon和Widget所污染。因此,可以看到这个欢迎界面的上下部分很清晰的被隔离开, 屏幕绝大部分为壁纸保留,并且在未解锁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横向滑动已设定的喜欢的照片来快速切换。数量上则从原本Android手机的单张壁纸,变成了最多可设定5张来根据心情随意切换。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而锁屏界面的下半部分中,Feel UX的又一大创新是:用户在点亮屏幕时不仅可以确认时间,还会有股票和天气的推送信息、包括进行音乐播放器的操作。特别值得一赞的是即使锁屏状态下天气也可动态效果即时显示。此外,除了下拉解锁这样的方式外,特别是照相机、电话、邮件这些对访问速度有一定求的应用,通过将它们入口设置在Welcome Sheet上来缩短APP启动的步骤,操作同样异常简单,仅需将解锁键拖拽到相应位置即可。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前文也已经提及,Feel UX的最革命性的改变在于其取消了Android设备一尘不变的主画面,让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迅速访问应用程序,夏普将这一界面定义成为3 Line Home,简而言之就是将用户界面分为标准应用程序栏、桌面插件Widget栏、快捷方式栏。作为标准访问的「应用程序栏」,是为了便于智能机初用者操作的基本使用方法界面。此界面能够搜索所有的应用程序。在Widget栏里用户可以用来手动添加Widget,像这样清晰直接的排列确实更加便于查看天气等信息。而快捷方式部分用户可自定义添加经常使用的APP、甚至是通话对象或者经常浏览的网站页面等。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只要轻触画面上方的APP、Widget、快捷方式标记,就能实现从画面尾部跳转到顶部的瞬间跳跃。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两指缩放非常快捷的对应用程序进行分类规划,既满足了入门用户的需求,也为熟悉Android的用户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摒弃了原生Android及iOS中对文件夹分类后,需要用户点按两次进入APP的复杂操作。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对于众多爱美有佳的日机用户而言,即使Feel UX抛开了原生Android带有壁纸的主画面,用户仍然可以选择使用不同的主屏背景、图标数量的布局,自由添加Widget页的桌面插件数量。下拉状态栏带有10个快捷开关,不用进入设置菜单就可以完成全部的系统状态管理,Feel UX高度自定义的人性化设计再次一览无余。

简单易上手  体验夏普全新Feel UX界面

    对于用惯了Android智能机的用户而言忽然接触到Feel UX颠覆性的3 LINE HOME设计或许会觉得有些许不适应,但对于初次接触Feel UX的人来说或许很快就能熟练掌握其简洁直观的操作方式。

    总体而言,此次夏普与Frog Design公司合作,推出深度定制版的Feel UX界面确实带给笔者深深的震撼,我敢说Feel UX这个全新的UI界面一定能够动摇人们对Android系统和Android手机没有设计功力、缺乏人性化管理的偏见。简单易上手,无疑将成为Feel UX,乃至是夏普智能手机的新标签之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