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高德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出炉 为公众出行服务

    道路工路在当下的交通极为发达的状态下是危险性较高的职业之一,每年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得知由于道路清扫,施工以及司机的违规行为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所产生的人员伤亡事件不在少数。同时也由于车辆本身引起的故障问题以及交通事故的处理滞后导致造成比前者更为严重的问题。在上述原因外,由于交通信息无法及时的采集发布,也导致了当下的信息管理效率并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5月17日,高德地图给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高德地图联合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在北京发布高德地图在国内初次亮相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同时该方案赋能“智慧锥桶”也在北京顺义区木燕路的施工现场亮相。

    该方案通过物联网化的改造,将传统的交通安全设施优化,像当下我们可以看到的道路上的交通锥及警告牌等。并将其与高德地图移动端的APP对接,在交通事故处理,施工及管制等信息采集发布上实现精准的处理,使道路安全工作从传统走向变革,向物联网2.0时代推进。


    黑科技助力交通 道路安全三大痛点将破除 

    道路工作者的工作危险性在各方的培训下,依然是当下事故发生概率的一个职业,培训和管理并不能实质性的提高安全性,也依旧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痛点问题。

    普通的出行用户并不能及时的确认时下发生的各类动态交通时间,无法预判及预知危险,这就让出行产生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而道路工作者也不能够对应的及时给出道路(维护,施工及其他临时性工作)的信息,导致安全风险性也不断增加。同时管理方无法掌握路面作业的动态信息,和本身原定的作业计划很难匹配,也会产生管理人员和工作上的诸多问题。

    就上述的三方多产生的多重痛点,高德地图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推出了这次基于物联网的道路安全解决方案,为三方用户的信息采集和发布提供支持。

    基于这一方案,高德地图打通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壁垒,重塑人、车、路。在“路活”上实现路面作业的实时数据上传并维持更新效率。在“车活”上面,路面信息和交通路况都能够第一时间预测,获悉。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实现“人活”,道路工作者及管理方可以发布路况信息。用户均可以通过高德地图APP规划路径,提高出行效率和安全性。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等多家行业已经开展应用,并已经在信息服务,道路作业及事故预防上初有成效,在管理效率上也有所提升,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科技优先 五大优势让出行更安好更舒心

    高德地图交通管理解决方案部负责人吴泽驹介绍,交通动态信息高效采集的关键就在于基础设施的进步,通过基础设施和智能设施(手机、车载导航等)与管理平台对接,在车路协同的环境下安全作业以及状态在可监测状态下高效管理的目标。在方案中,物联网模块的交通安全设施会让当前的交通事件一键采集并发布,在拥有7亿用户基数的高德地图的精准推送下,提升出行安全。同时也让管理方可以及时掌握当下的作业信息,加强规范管理。

    在五大优势下,高德地图的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也会让路面作业更显智慧。

    首先其一在于“高精定位,智能感知”。交通安全设施采用千寻魔方-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依托其自研算法,提供高精准的定位服务。同时配合高精尖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和道路数据的精确匹配,并根绝硬件定位、用户自行上报内容等方式完成交通出行的智能判断,摒弃掉其中的无用的数据和误报内容,保证其信息的精准性。

    其次,信息可以预先获取,以防未获知危险的情况下所产生的不必要的事故。相比于传统的路面作业需要通过道路标识等提醒过往的车主需要避让,在道路安全物联网解决方案中,车主可以通过及时准确和具有精准预测性的路面信息,提前减速并使得后续的途径车辆也可以避让临时的道路作业。

    第三点在于安全设施和高德地图的导航系统实现对接和全自动化发布,通过导航语音提醒用户小心避让道路作业,第四点在于操作本身的便捷性,无需安装APP,在本次内容发布中,交通安全设施防水防摔以及功耗优化等可以保证7*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状态。安全交通设施的生产工作将与第三方合作推出,所有标准均符合当下的公安、交通部门的要求以及技术规范。

    最后,高德地图还研发了针对事件和设施的后台程序,各管理单位可以通过后台操作实现对实时的以及历史作业的把控。同时支持工程信息、设施信息的管理统计并和各类的养护、工程、事故信息系统集成,自动化的管理流程极大程度上提升了管理效率。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也表示,科技会让出行更加美好,高德地图坚持以领先的交通出行技术和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服务各类道路工作者,高德地图将会持续为道路运行效率和提升出行安全水平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编辑:赵可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