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导购    /    正文

夏天就要到了 聊聊那些用过的电风扇

    进入4月份,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尤其是办公室,而距离冷气开放还有一段时间,电风扇又该出场了,由此聊聊用过的那些电风扇。

办公室:USB风扇/台夹扇


    办公桌的面积不大,最常见的就是USB小风扇,但之前用过的几款风量太小了,吹着一点也不爽快,所以又买了个稍微大点的,直径大概是22cm,有两个挡位,坐在离风扇60cm的距离1挡刚刚好,2挡风量有些大,基本没用过。

    这个风扇既可以放在台面上,也可以用夹子固定在办公桌的边缘,基本不占用桌面空间。

日常用:落地扇/台立扇/转业扇


    落地扇很常见了,记得20年前家里用的就是这种,目前电商平台热销款价格基本在1-200元,前几年用过艾美特的一款,3挡风量,即便是最低挡风量也不小,所以不适合晚上睡觉用,后来用的台立扇好很多。

    和落地扇比起来,台立扇的个头稍微小一些,收缩后能放在桌子上刚刚好,因为家里户型比较小,台立扇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对空间的占用,而且重量相对来说更轻,从一个房间搬到另一个方便并不费力。虽然也是3挡风量设计,但最低挡出风柔和了很多。

    之前也用过转业扇,优点是轻便,风力柔和,但因为不能摇头,经过导风转业后,吹出来的风覆盖范围不如摇头风扇大,而且转业经常发出噪音,后来就不用了。

    建议在买落地扇的时候选那种挡位比较多的,比如9挡风量选择,或者提供静音/睡眠挡,最低挡位在晚上睡觉时更舒适;另外要注意的是,常见的电风扇只提供2小时定时操作,如果你想让它定时4小时关闭,最好选择那种支持长时间定时(比如8小时)的。

儿童用:直流变频风扇


    搜索电风扇时如果关键词加上“直流变频”,价格一下子贵了不少,最便宜的也要299元,各类直流变频风扇的产品页面上经常出现的字眼是“X天仅用1度电”、“无极调速”、“自然风”等,这其实就是它贵的原因。

    因为直流变频电机的使用,电风扇的能耗大大的下降,额定功率在35W左右,基本上是普通电风扇的一半;另外直流变频风扇的挡位数量又增加了很多,比如目前在用的智米直流变频落地扇支持100挡无极调速;当然最重要的是自然风,儿童经受不住普通风扇比较强的风,直流变频风扇出风比较柔和,可以放心给孩子吹,而且噪音还很低。

    还有一点,价格更贵的直流变频风扇在颜值和做工上都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

空调房:空气循环扇


    因为客厅的面积较大,为了让打开空调后让室内快速降温,经常要打开电风扇促进冷气循环,后来发现了空气循环扇的存在,感觉这东西和空调就是“天生一对”。

    空气循环扇看上去和小型的电风扇差不多,但它们的工作原理并不一样。空气循环扇的内部有一个涡轮式装置,因为吹出来的风比较集中,能把气流送到比较远的地方,从而让室内空气形成对流循环,辅助提高空调的制冷效率,普通电风扇没法做到这一点。

    此外,空气循环扇还有一定的除湿干燥效果,比如放在通风状况不好的为卫生间,解决潮湿的问题,或者冬天使用空调取暖时,空气循环扇又能提高制热效率,使整体温度更均衡,所以这家伙基本全年都能使用,不像电风扇过了夏天就要收起来了。

    最后说下空调扇,感觉这东西相当不实用,想用它在夏日带来如同空调般的清凉是完全不可能的。

    还有些风扇和空调的价格都差不多了,甚至比空调还贵,比如巴幕达GreenFan、松下球形风扇、戴森无叶风扇,买之前还是先摸摸口袋吧。■

本文编辑:李伏胜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