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站着吃饭最健康?快来看看你的吃饭姿势好不好

站着吃饭最健康?快来看看你的吃饭姿势好不好

大家每天都在吃饭,但吃饭的正确姿势却很少人关注。目前来看,坐着进食的人最多,还有些人因为客观条件而选择趴着吃或蹲着吃,另外还有人认为站着吃饭才健康。那么,到底该采取什么姿势吃饭呢?

关于吃饭姿势的选择,绝不像大多数人想象地那么简单。令大家想不到的是,站着吃饭才是最健康的。据浙江在线报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站着吃饭利于食物的吞咽与消化,同时可降低腹压并减少反酸,是首选的吃饭体位。中国新闻网也有报道称,芬兰卫生部之前发布报告,敦促芬兰人偶尔站着吃饭,以应对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给人们带来的健康问题。报告强调,很多事可以站着或走动着来做,比如读报、吃东西、喝咖啡和看电视。

浙江在线的报道中还提到,坐着吃饭在众多吃饭姿势中属于次选,但仍然是目前大多数人的选择。不过,即使坐着吃饭,也应该挺直腰背。据华龙网报道,人们坐着吃饭时身体处于放松状态,很容易含胸驼背。殊不知,这会使食道和胃部受压,影响消化。此外,坐在矮桌前或沙发上吃饭,都会造成腹部受到压迫,影响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可引发胃病,还会影响心肺功能。因此,如果选择坐着吃饭,请一定要挺直腰背,让胃部不受任何压迫。

另外,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包海标主任医师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表示,生活中,还有人选择蹲着吃或者趴着吃,这两个姿势都不推荐。因为蹲着吃饭的时候,人们的腿部和腹部会受到压迫,导致血流受阻和胃部血供不足,这会让消化功能大受影响。而趴着吃饭则特别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从而导致反流性咽炎、支气管炎、反流性食管炎、吸入性肺炎等。(吕新潮)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