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字节雪球

字节雪球

字节雪球(Byteball)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允许任意数据的防篡改存储,包括可转移价值的数据,例如货币,产权,债务,股份等。这些存储单元彼此链接,每个存储单元包括一个或多个早期存储单元的散列值,既用于证实早期的单元又用于确立它们的偏序关系。链接单元之间形成DAG(定向非循环图)。没有管理或协调新单元进入数据库的单一中心实体,允许每个人添加新的单元,只要他签署并支付的费用等于添加数据字节的大小。其他后来用户通过自己单元内的散列值来确认早期单元,并收取费用。随着新单元的添加,每个早期单元,包括其中的散列值,直接或间接的接收越来越多后来单元的确认。

简介

字节雪球(Byteball)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允许任意数据的防篡改存储,包括可转移价值的数据,例如货币,产权,债务,股份等。这些存储单元彼此链接,每个存储单元包括一个或多个早期存储单元的散列值,既用于证实早期的单元又用于确立它们的偏序关系。链接单元之间形成DAG(定向非循环图)。没有管理或协调新单元进入数据库的单一中心实体,允许每个人添加新的单元,只要他签署并支付的费用等于添加数据字节的大小。其他后来用户通过自己单元内的散列值来确认早期单元,并收取费用。随着新单元的添加,每个早期单元,包括其中的散列值,直接或间接的接收越来越多后来单元的确认1。

被称为“bytes(字节币)”的内部货币,用于支付将数据添加到去中心化数据库中的费用。其他货币或资产也可以通过任何人自由发行,来代表产权,债务,股票等。用户彼此可以同时发送bytes和其他货币,以支付商品/服务或交换货币种类,转移价值的交易将作为存储单元添加到数据库。如果两笔交易尝试使用相同的输出(double –spend 双重支付)并且它们之间没有偏序关系,则两笔交易都被允许进入数据库,但只有在全序(Total order)中较早的一笔交易被认为是有效的。全序通过选择一条单链建立在DAG(主链)上,吸引由被称为见证人的已知用户签署的单元。在主链上较早包含散列值的单元被认为在全序上较早。用户通过在每个存储单元中命名用户信任的证人来挑选见证人。见证人是具有现实世界身份的信誉良好的用户,这样命名他们的用户期望他们永远不要尝试双重支付(double-spend)。只要大多数见证人表现得如预期的那样,所有的双重支付尝试会被及时检测到并且被标记。作为见证人 – 在用户的单元之后积累汇总被创作的单元,当用户单元的总次序被认为是最终不可更改时,存在确定性(非概率)的标准。

用户将其资金存储在可能需要多个签名的地址上(multisig多重签名技术)。支出还可能需要满足其他条件,包括通过查找由其他用户(oracle)发布到数据库的特定数据来评估的条件。

用户可以发布新资产并定义以管理其可转移性规则。规则可以包括支出限制,例如每个转移的要求由资产的发行者联合签署,这是金融机构遵守现行条例的一种方式。 用户还可以发行其未传输至数据库的资产,因此对第三方是不可见的。相反,有关传输的信息在用户之间私下交换,并且只有这笔交易的散列值和支出证明(以防止双重支付)被发布到数据库1。

Byteball旨在推广比特币

比特币是第一个引入防篡改记录的系统,专门用于跟踪被称为比特币的电子货币单元的所有权。在比特币中,货币的所有转移都被表示为由当前币的所有者数字签名的交易,交易被捆绑成块,然后块被链接到由工作量证明机制(PoW)担保的链(区块链)上,确保大量计算资源投入链的建设当中。因此 ,任何企图重写链中任何内容的行为,将需要消耗比已消耗计算资源更大的计算资源。

比特币出现后不久,它逐渐让人们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去信任化的P2P电子货币。 它的技术成为解决其他问题所需要的新思路来源。同时,比特币的不足和局限性也同样变得清晰。 Byteball旨在推广比特币,以成为任何数据的防篡改存储,而不仅仅是单一电子货币的转移,并消除阻碍比特币更广泛采用和增长的一些最紧迫的缺陷1。

区块

在比特币中,交易被捆绑成块,然后块被链接到单链中。由于块是线性链接的,他们的时间间隔和大小使得节点之间的近同步性(near-synchrony)最优化,所以节点可以彼此共享一个新的块,比通常生成新块的速度快的多。这确保了节点最可能将相同的区块视为最后一个块,并且被孤立的可能性最小化。随着比特币的增长,块变得越来越笨拙。它们或者被限制大小,在这种情况下增长也同样被限制,或者它们传播到网络的所有节点花费时间过长,这样的话对于哪个块是最后一个,就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并且更多的资源被浪费在扩展将被孤立的链上。在Byteball中,没有块,交易是他们自己的块,他们不需要连接到单链。相反,交易可以链接到多个先前的交易,并且整套交易不是链而是DAG(定向非循环图)。基于DAG的设计最近备受关注1。

成本

比特币交易是安全的,因为重做创建于交易之后的块中包含的所有PoW是非常昂贵的。但这也意味着,有必要对建立强大到足以抵御任何攻击者的合理PoW进行支付。 这笔款项用于支付建造PoW所需的电力。此处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钱从比特币生态系统流出到能源公司 - 意味着比特币持有者作为一个整体的社区,其资本正在失血。在Byteball中,没有PoW,而是使用另一种基于“在比特币之前就已知的旧想法”的共识算法1。

终结(finality)

比特币的交易终结是概率性的。对于你何时能说一个交易永远不会被逆转,没有严格和直观的标准。相反,你只能认为,随着更多的块被添加,交易被逆转的概率呈指数衰减。虽然这个概念对于那些精通数学的人来说是很清楚的,但是对于一个习惯在金钱所有权问题上期待黑白分明(a black-or-white picture)的普通人来说,这可能会是一次困难的销售。事情进一步复杂化,交易的终结也取决于其数量。如果金额很小,你可以合理地确信没有人会试图对你进行双重支付。然而,如果股权金额大于区块奖励(在写作时为12.5 BTC),您可能推测,付款人可以临时租用哈希算力(hashpower)来挖掘不包含支付给您的交易的另一区块链。因此,在确定高价值交易是最终交易之前,您必须等待更多确认。在Byteball中,一个交易何时被认为是最终的,有一个确定性的标准,无论它有多么的大1。

汇率

比特币价格的非常不稳定是已知的。更大的问题是,这个价格不仅是波动的,它还不受任何约束。 股票和商品价格也很不稳定,但它们背后是有着一定基础原则的。股价主要是公司盈利,收入,债务资本比率等的函数。商品价格除其他因素外,还取决于与不同供应商的生产成本。 例如,如果石油价格长期低于一些供应商的生产成本,这些供应商最终将关闭,减少生产,并导致价格上涨。这存在着一个负反馈回路。 在比特币中,没有基础原则,没有负反馈。 一个比特币500美元的价格不比5万美元或5美元更合理。如果比特币价格从现在的位置发生变动,这一变动不会创造任何推动价格回升的经济力量。它只是处于狂热状态。在Byteball中,基本货币字节币(bytes)用于支付将数据添加到Byteball数据库中的费用。您添加1Kb的数据需要支付1,000字节币。它是衡量此数据库中存储效用的度量,并且实际用户将对什么是它的合理价格有他们的主张。如果字节币的价格高于你认为合理的价格,你会发现存储更少字节币的方法,因此你需要买更少的字节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这是负反馈,常见的所有商品/服务的需求都是由需求驱动,而不是投机。除了用字节币支付外,人们也可以发行其他资产并将其用作支付手段。这些资产可能代表例如以法定货币或自然单位为表示的债务(例如千瓦时-电功计量单位或油桶-石油计量单位)。这些资产的价格自然与基本货币或商品有关1。

隐私性

所有的Bitcoin交易和所有的地址余额在区块链上都可见。 虽然有办法混淆一个人的交易和余额,但这不是人们从一种货币中所期望看到的。 Byteball中的字节币(基本货币)同样可见,但有第二种货币(blackbytes,黑字节币),是明显较难追溯的1。

合规性

比特币被设计成一种人们对金钱有绝对控制权的匿名货币。 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然而,这使得比特币不符合现有的法规,因此不适合在金融业使用。而在Byteball中,可以如比特币一般用任何规则发行资产来控制其可转移性,从没有任何限制,对每笔交易都需要由发行人签署(例如银行)或限制为有限的白名单用户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王海侠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