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都说科技进步会降低成本 为啥现在的手机越来越贵?

    最近看到有网友问到,如今手机行业发展实在是快,性能,拍照,屏幕等方面的技术都有进步,那么为什么技术进步了手机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以往不都是技术升级能够让成本降低嘛?那么今天就看看手机为啥越卖越贵。

技术进步带来了更好的产品

    首先要明白一点,手机不是越卖越贵,是新品卖的贵了。在其他领域的产品,技术革新之后,是会将成本降低,比如铝刚刚发现的时候,价格比银还要贵,主要是铝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当时的工艺生产铝的成本很高。而现在的工艺升级之后,铝的价格就大幅下降了。

    举这个例子是什么意思呢?上边这个工艺升级带来的价格降低,是因为铝还是铝,工艺升级降低了成本。而以手机为代表的数码产品呢,他的每次技术升级带来的都是全新的设计,更高的性能或者是更出色的拍照水平,我们花更多的钱其实买到的是更好的产品。而前代产品价格自然已经降低了,老款的手机价格是符合上边举例的铝价格降低的套路的。

手机元器件价格升高

    那么到底手机价格变高的原因都有哪些方面呢?以iPhone X为例,去年的iPhone X价格接近一万元,作为售价最高的iPhone在成本上也是最高的。全新的Face ID是iPhone X的一个最大的升级,另外iPhone X上面采用的刘海屏也是三星特意为之设计的,也是价格不菲。

    同时,去年其他元器件的价格也有所上升,比如闪存芯片,半导体芯片等原件去年供货不足,价格就涨了很多。这些手机原件价格的升高无论是国产手机厂商还是苹果这样的国际大厂,都会将手机的价格升高。

营销宣传的成本提升

    除了硬件成本,在营销的流程中的开销也不小。当年性价比之王小米手机算是开了互联网手机的先河,通过互联网手段销售的成本就比线下开店的成本就低了很多。而最近两年,线上的竞争愈演愈烈,市场也几近饱和。OPPO,vivo在线下市场的优秀表现让大家意识到线下市场的重要性,线下成为主战场。小米也在去年提出了新零售战略,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很多家小米之家,并且也请到了吴亦凡作为手机产品的代言人。这些成本的升高必然也会引起产品售价的提升。

打造高端品牌带来的品牌溢价

    最后一点,手机价格的升高也是有品牌的因素在里面,也就是产品溢价。最近几年手机厂商都在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国产旗舰手机都像树立一个高端的品牌形象。像小米推出的MIX系列手机就在价格上也达到了三四千元的档位,也是在打入高端手机市场。

    这种高端的产品售价提高不仅会提升厂商的利润,而且在追求高端的路上也会敦促手机厂商在研发上下足力气,推出质量更好,素质更出色的产品,那么价格就更贵这些都是手机价格升高的原因。

更高的价格买到的是更好的商品

    如果放在十几年前,那时候的诺基亚旗舰机价格也是在三五千元的,但是几乎所有的方面都不如现在三五千元的旗舰手机,这么来对比你能说手机的价格升高了吗?

    一分钱一分货,卖得贵自然也有卖得贵的道理,卖得贵的不一定是好东西,但是好东西一定会卖得贵。相比旗舰机水涨船高的售价,千元机市场则是在价格平稳的情况下将手机的性能提高了很多档次,无论是全面屏,面部解锁,双摄等功能都从旗舰机上下放到了千元机中,这也是技术成熟成本降低,就可以在千元机中加入更好的技术了,这是符合科技进步使得成本降低的,只不过我们不是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原来的产品,而是用原来的价格买到了更好的产品。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