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刘海屏手机扎堆儿发布 真·全面屏手机已经在路上了

    最近几天,有朋友在网上发布了一张图片,乍一看满屏都是iPhone X。这位网友统计了今年发布的23款刘海屏手机,真的要不是壁纸各不一样,不仔细瞅都没啥区别。这也反映出了今年手机厂商将会把刘海屏作为主要的设计趋势。

刘海儿屏手机扎堆上市为哪般?

    今年刘海屏手机扎堆上市被很多人认为是向苹果抄袭,并且觉得这样千篇一律的抄苹果很没劲。不可否认iPhone X是率先采用刘海屏的手机,不过也不得不说采用刘海屏是今年这些厂商尤其是小厂商的最好选择。所以今年目前为止也就是三星和索尼对刘海屏完全不感冒。

三星S9/S9+(图源The Verge)

    从几年前开始就有一种论调,说长得越像iPhone的手机在市面上卖得越好,这种说法仔细想想也有一定的道理。首先苹果的手机在外观设计上一直是非常出色的(即使很多人不喜欢iPhone X,我觉得也算不上丑)。每次iPhone推出时会受到追捧,这种追捧不仅是对产品的追捧更是对于他设计的追捧。所以苹果已经给出了一个今年最受欢迎的外观设计,大家跟着做准没错。

华硕Zenfone 5与iPhone X(图源The Verge)

    刘海屏能火起来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两年大家对于手机屏占比要求越来越高,去年流行的18:9全面屏只是将屏幕拉长,而刘海屏将顶部两侧看起来“没什么用”的空间也做成屏幕,提高了屏占比。屏幕上方通常要放置听筒,前置摄像头和传感器(还有像iPhone X那样变态的在刘海里放了8个元器件),以现在的技术无法让屏幕上方全是屏幕。像今年vivo展示的APEX手机也只是能够做出来,估计距离大规模量产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所以刘海屏可能是现在来看提高屏占比的出色方案。

都是刘海屏也有三六九等

    虽然都是刘海屏,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iPhone X那样惊艳的外形。市面上采用刘海屏的安卓手机最主流的就是想话说Zenfone 5那样,上边有刘海下边还有窄下巴。按照微博博主@魏布斯 的调侃,今年的安卓手机大多都是一半iPhone X和一半三星S9的组合体。

(图源@魏布斯)

    iPhone X能够将下巴变消失主要是得益于最新的COP封装的屏幕,相比于小米MIX的COG封装和三星的COF封装,能够把屏幕下边的排线放在屏幕下方,将下边的边框尽可能的收窄。这样的技术在目前来看还不能普及,所以有刘海还有下巴也是必然选择。

    而另外一些厂商的,就可以说是“ID刘海屏”了,在屏幕上方做出刘海的样子,而屏幕的显示部分还是原本的矩形设计,那样的可以说是“哗众取宠”了。

真·全面屏已经要来了

    其实真正的100%屏占比的手机目前技术是不可能实现的,显示屏的工作原理让它至少要有一个窄边框,现在大家在努力的也是想怎样能够把手机四周的边框尽量收窄。不久前vivo展示了现在来看最接近真·全面屏的手机vivo APEX,vivo将传感器隐藏在屏幕下方,采用全屏的听筒设计,以及升降式的前置摄像头,解决了屏幕上方元器件的排布问题。同时,vivo也是率先推出屏下指纹技术的,在APEX上也是实现了半屏指纹识别和双指指纹识别解锁的功能。不过vivo表示这款手机不会量产,只是相关技术会安排在之后的手机上。

(图源网络)

    日前的消息称苹果也在想办法将刘海去掉,根据爆料,苹果有望在2019年将刘海干掉,推出“真·全面屏”设计的OLED版iPhone。我个人认为苹果想要解决传感器听筒等问题,解决方案与vivo APEX可能也会大同小异。不过不管怎样,真·全面屏的手机已经在路上了!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