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羊猝狙的流行特点和防治

羊猝狙的流行特点和防治

羊猝狙是由C型魏氏梭菌的毒素所引起,以溃疡性肠炎和腹膜炎为特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本病往往与羊快疫混合感染。

1.流行特点

本病发生于成年绵羊,以1~2 岁绵羊发病较多,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常呈地方性流行。C 型魏氏梭菌随饲草和饮水进入羊只消化道,在小肠内繁殖,产生毒素,这种毒素通过肠道黏膜进入血液,立即引起毒血症的症状。

2.症状

急性病羊急起急卧, 腹痛剧烈, 呻吟磨牙, 口吐白沫, 侧卧, 头向后仰, 全身颤抖, 四肢乱蹬。有的卧地或独自奔跑, 出现四肢滑动全身颤抖、眼球转动、磨牙、头颈向后弯曲等神经症状。最后口、鼻流沫, 常于昏迷中死亡。

病程稍缓的病羊常呈现腹痛、腹胀、离群呆立, 嚼食泥土或其他异物。病羊一般体温不高。病初粪球干小, 濒死期发生肠鸣腹泻, 排出黄褐色水样粪便, 有时混有血丝或肠伪膜。病羊开始表现为精神萎顿、不吃草、离群卧地, 多体温升高;排出不成形的软粪便, 有的死前腹泻, 有的口吐胃内容物。

3.防治措施

预防:加强饲养管理, 防止受寒, 避免羊只采食冰冻饲料。圈舍应建于干燥处。疫区每年定期注射三联苗或五联苗。

治疗:青霉素, 肌肉注射, 每次80~160万单位, 一天2次。连用3~4次。或者复方磺胺嘧啶钠注射液, 肌肉注射, 按每次每公千克体重0.015~0.02g,每天2次。维生素C10ml、5mg地塞米松4ml、10%安钠咖10ml加于500~1000ml的5%葡萄糖中, 静脉注射。

编  辑:张婧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