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母羊不同阶段的营养对繁殖性能有什么影响

母羊不同阶段的营养对繁殖性能有什么影响

在肉羊养殖生产过程中营养因素是影响母羊繁殖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 可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着母羊生殖系统的发育、正常的排卵发情、初生羔羊的体重和成活率等,给母羊提供合理的营养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繁殖力,进而提高肉羊养殖的经济效益。

1、胚胎期营养对成年羊繁殖性能的影响

母羊在胚胎期营养不足或不均衡会对成年后的繁殖性能造成显著影响。母羊在胚胎期一直处于低营养水平,会导致其成年后所产的前三胎的羔羊多羔的机率降低。当胚胎的发育过程中营养不足,如营养水平在维持能量的一半时,虽然对胚胎的体重影响不明显,但是对胚胎卵巢原细胞的发育却有着重要的影响。研究表明,饲喂妊娠期母羊营养水平较低的日粮会使胎儿卵巢的发育推迟,卵巢的重量也会显著的低于高营养水平下的重量。另外,妊娠前期的母羊营养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会导致生殖细胞成熟和减数分裂开始的时间推迟,从而导致卵泡的发育推迟,还会影响胎儿卵巢颗粒细胞和原始卵细胞凋亡因子的表达,因此,胚胎时期的营养对母羊后代性腺的发育和成年时的繁殖性能有着关键的影响。所以应加强母羊妊娠期的营养,特别是妊娠后期,要给母羊提供充足、优质且均衡的牧草或者可以补饲精料,以满足母羊的营养需要,从而提高胚胎的发育,并且可以缓解母羊因妊娠而导致的减重,减少母羊和羔羊的死亡率,对母羊产后泌乳功能的发挥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2、出生后早期营养对母羊繁殖性能的影响

羔羊的初生重大部分都是在妊娠后期生长的,羔羊初生重大,体质就强,生长发育也较为完善,成年后的繁殖性能也较高。羔羊在出生后的营养对后期繁殖性能的发挥也起着关键的作用,如果羔羊在出生后的营养仅能够维持生命需要,那么,在母羔羊成年后排卵时,排卵率会显著低于营养充足的母羔羊,还会导致母羊的使用年限缩短,对所产羔羊的初生重也有着一定的影响。而羔羊在出生后早期的营养来源为母乳,如果羔羊能够吃到充足的初乳以及常乳,可促进其各器官的生长发育,还可以提高羔羊的健康度,当羔羊生长发育到一定时期,母乳的营养将不能满足羔羊生长发育的需求,如果此时不能及时的补料,会使其在羔羊阶段摄入的营养不足而导致生长发育受阻,从而影响繁殖性能,表现为发情推迟或不发情、配种受胎率低、易发生流产或死胎、羔羊的初生重小等。

3、排卵期营养对母羊繁殖性能的影响

母羊排卵期的营养对排卵数有很大的影响,此阶段要注意所提供草料的饲喂量与质量。配种前短期营养对排卵率也有很大影响。研究发现,母羊在排卵前进行短期补饲,排卵数有所提高,尤其对低营养水平下的母羊进行配种前的补饲,可以显著增加母羊的排卵数。因此,肉羊养殖过程中要注意配种前的营养水平,以保证母羊排卵数量,提高配种受胎率。

编  辑:赵琳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