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初生羔羊的生理特点与哺育措施

初生羔羊的生理特点与哺育措施

初生羔羊体温调节能力差,生理机能发育不完善,消化机能不健全,抵抗力弱,发病死亡率高,抓好初生羔羊的哺育工作对羊群发展壮大和提高养殖效益十分重要。

1.初生羔羊的生理特点

①体温调节能力差。受外界温度影响大,特别是生后几小时更加明显。

②生理机能发育不完善。血液中缺乏免疫抗体,全靠母羊的初乳提供。

③消化机能不健全。肠道适应性差,各种辅助消化酶不健全;瘤胃发育不完全,瘤胃里的微生物区系商未形成。

2.初生羔羊的哺育措施

①防冻保暖。尽快让母羊将羔羊舔干舔净,特别是具有黄色粘稠胎脂的羔羊,母羊不愿舔,可将麸皮撒在羔体上以利于解决。母羊舔羔,既可促进羔羊体温调节和排出胎粪,又能促进母羊胎衣排出。冬天产羔时,羊舍温度以能保持5°C左右为宜。

②早吃初乳。母羊舔干羔羊身上的粘液,羔羊能够自己站立时,即应人工辅助其吃到初乳。初乳是指母羊分娩后第一周产的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抗体,有抗病和轻泻作用,有利于羔羊排出胎粪。之所以强调羔羊早吃初乳,是因为初乳中的抗病效应随着分娩时间的延长迅速降低;羔羊胃肠对抗体的吸收能力也随着时间下降,出生36小时后就不能再吸收完整的带抗体的蛋白质大分子。

对缺奶羔羊,应找保姆羊或者进行人工哺乳。人工哺乳时,要掌握好温度、喂量、时间和卫生条件。

③严格消毒。羔羊时期发生最多的病是“三炎一痢”,即肺炎、肠胃炎、脐带炎和羔羊痢。主要原因是羔羊舍狭小拥挤,阴暗潮湿,通风不良,卫生不佳。因此,要加强消毒,保证产房卫生、干燥、空气清新。

编  辑:郭静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