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繁育母羊不同时期的饲养管理措施

繁育母羊不同时期的饲养管理措施

根据羊的生理特点,繁育期母羊可以分为空怀期、妊娠期和哺乳期三个阶段,加强繁育母羊这三个时期的饲养管理,以完成配种,妊娠,哺乳和提高生产性能等任务是实现母羊多胎、多产、多壮的有效途径。

1、空怀期。空怀期是指母羊从羔羊断奶到配种受胎前的这段时期,此期的饲养重心是使母羊恢复体况并保持适宜的膘情。一般在配种前的一个半月,应对母羊加强饲养,抓膘,复壮,为配种,妊娠贮备足够的营养。对体况不佳的羊,给予短期优饲,即喂给最好的饲草,并补给最优的精料。以使母羊发情整齐、产羔整齐,并且保证产羔的数量和质量。

2、妊娠期。妊娠期是指母羊从成功受孕到产羔前的这段时期。此期的饲养重心是保证自身适宜的体况以及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母羊的妊娠期一般为5个月,受孕后的前3个月为妊娠前期,该阶段胎儿发育较慢,所需营养较少,但要求母羊能够维持良好膘情。日粮可由50%青绿草或青干草,30%青贮或微贮,20%精料组成。妊娠后期是妊娠后的最后2个月,该阶段胎儿生长迅速,增重最快,初生重的90%是在该阶段完成的,因此这一时期母羊对营养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如果这一阶段的营养供应不足,会导致羔羊的初生重较小,抵抗力弱,羔羊死亡率高。对母羊的影响则会导致膘情不佳,还会对哺乳期的泌乳性能产生影响。因此,这一阶段要加强补饲,除饲喂优质饲草外,还应每天补饲精料、青贮料以及食盐,还要添加矿物质及维生素预混料,以满足此阶段母羊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在妊娠期饲喂母羊的饲料要保证优质。

3、哺乳期。哺乳期是指羔羊出生到断奶的这段时期,一般为2~3个月,分哺乳前期和哺乳后期。前期即羔羊出生后的1个月,此时羔羊营养主要依靠母乳,因此应尽可能多地提供母羊优质饲草,青贮或微贮,多汁饲料,精料要比妊娠后期略有增加,饮水要充足。

母羊泌乳在产后30天达到高峰,60天开始出现下降,这个泌乳规律正好与羔羊胃肠机能发育相吻合。60天后,羔羊以从母乳为主过渡到采食饲料为主的阶段,此时便进入母羊的哺乳后期。哺乳后期,羔羊已能采食饲料,对母乳依赖度减少,应以饲草,青贮或微贮为主进行饲喂,可以少量喂精料。

编  辑:赵琳

审核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