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星河互联获评非常好的创业投资机构TOP30

“智瞰·未来”中国天使投资峰会暨第二届金投榜颁奖盛典于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星河互联荣获2017年度非常好的创业投资机构TOP30,星河互联联合创始人兼CEO傅淼荣获2017年度活跃天使投资人TOP30。获得非常好的创业投资机构TOP30的机构还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经纬中国、洪泰基金等。

“星河互联除了做投资外,为企业提供联合创业服务是我们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将竭力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更快的成长。”傅淼在获奖致辞中表示。

星河互联聚焦于产业互联网领域,通过全球创新的机构化联合创始人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投资及服务,成立8年以来共计培育了200多家互联网企业。傅淼于2009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建星河互联并担任CEO至今,本硕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1998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是资深互联网投资人,成功投资过多家优秀互联网企业。

金投榜在清科集团私募通、IT 桔子等数据研究机构的支持下,坚持以数据为基础、投资业绩为导向,秉承客观、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旨在对天使投资行业中,做出优异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授予荣誉表彰,是业界高度认可的权威天使投资榜单。本届峰会由起风了主办,网易科技、IT 桔子联合主办。

星河互联聚焦产业互联网全球创新机构化联合创始人模式

“产业互联网”概念最早由星河提出。

产业互联网将分享政策红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从2015年年底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后,一路扎实推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近两年,产业互联网屡屡在创业投资界被提及,成为创投机构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从投资的角度,产业互联网虽然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一下子出一个巨头,但出现一些中型、大型企业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成功机会相对比较多,风险相对比较低。

星河互联早在2009年创立之初就开始聚焦于产业互联网,现已形成产业互联网矩阵,公司垂直细分20个事业部,纵轴是代表新技术新模式的9个事业部,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物联网、金融科技等;横轴是互联网加产业的11个事业部,包括互联网银行、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物流、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教育等。新技术新模式与众多互联网加产业纵横交错,彼此协同,共同构建了一个立体的互联网创业生态圈。

另外,通过全球创新的机构化联合创始人模式,星河互联除了资金,还能为创业者提供战略规划、模式打磨、团队搭建等联合创业服务。机构化联合创始人,就是把百度联合创始人徐勇、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这样的人机构化。

目前,星河互联已培育200多家互联网企业,其中已有3家上市公司,包括艾格拉斯(002619.SZ)、众美联(NASDAQ:JMU)和中文在线(300364.SZ),以及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微网通联(870213.OC),还涌现出小能科技、云纵、闪惠等估值超过10亿人民币的细分行业领先企业。

星河互联提供联合创业服务的小派科技、上海鸿鹊、誉存科技、运去哪等已经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小派科技全球先进款分辨率为8K的 VR头显,去年11月在北美Kickstarter上45天众筹共筹得423万6618美元,创造了VR界突破历史的众筹记录;上海鸿鹊用大数据重塑酒店业,将酒店利润提高40-50%;誉存科技以大数据帮助金融机构解决风控问题,已经对超过7500万家企业建立多维画像,积累超过1000TB的多源异构海量数据;运去哪是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平台,2017年在半年内连获两轮融资。

同时,星河互联还是一位全方位的超级产业投资人,依托母公司星河集团横向的创业生态和纵向的资本、资源和技术积累,纵横联合,为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大数据、云服务、企业服务、客户等生态资源及服务,帮助企业在产业生态中快速成长。

2017年,星河互联获评清科集团2017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2016年,星河互联与阿里、腾讯等企业共同位列中国CVC(即Corporation VC)领域Top 10。

从硅谷到乌镇到北京傅淼布道产业互联网投资逻辑

傅淼有一副“金嗓子”,曾在公司内部年会上以一身黑色皮衣酷装亮相,感性演唱猫王金曲《Love Me Tender》燃爆全场。然而平时傅淼的风格是理性讲求逻辑且学术范儿的,在过去的2017年,从硅谷高创会到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到北京各大峰会,傅淼一路布道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

对于独角兽公司,傅淼有他的独到理论。2017年9月,傅淼参加被誉为“高科技创新界奥斯卡”的硅谷高创会,他在会上强烈建议优秀的创业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平均来说美国的独角兽需要7年才能突破十亿美元大关,在中国则只要4年就能实现这一里程碑。

“中国独角兽养成速度比美国快近一倍”这一现象,傅淼用梅特卡夫定律(亦即网络的外部性效果)解释。根据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与网络节点数量的平方成正比,因为美国和中国是两个最大的单一统一市场,而且只有统一的市场才能构成一个网络,所以这两个市场才培育出了所有的互联网巨头。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凭借着为全球提供服务才跻身十强名单,而中国的这些公司却仅仅通过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就上了这一名单。

如果依然像过去那样,发展成熟后再进入中国,那么企业将失去发展时机和优势,傅淼给创业者的建议是要尽早行动,抢占先机。

傅淼还首次厘清了小微企业的两个类别——一类是现在是小微,将来还是小微,这是“真正的小微企业”,另外一种是现在是小微,几年后可能变成独角兽,这种叫做“体量尚小微的初创企业”。他认为如何从众多小微企业中辨别幼年的独角兽,是创投圈里面大家应该考虑的事情。

“‘体量尚小微的初创企业’通过XaaS(Everything-as-a-Service)模式等创新手段为‘真正的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有可能在产业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大潮中成为未来的独角兽。”傅淼说。

近日,在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傅淼在演讲中首次提出对外并购三段论:从买资产、买技术进化到买能力。“第一阶段是出去买资产;第二阶段是买技术,因为有技术才能保证资产持续增值带来更多回报;现在必须要进化到第三个阶段,买能力。看重企业持续增值能力,能力源内生,让那些真正代表了原创科技研发的人才能够为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技术持续领先。”傅淼说。

傅淼系统性地提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三个逻辑与四个思维:三个逻辑包括价值驱动vs体验驱动、理性决策vs感性决策、代理决策vs本人决策;四个思维包括价值驱动思维、分享经济思维和大数据思维、金融思维、资产重置思维。

2017年9月,傅淼在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沈志勋、AltSchool创始人Max Ventilla等人的见证下,接受硅谷高创会授予的“非常好的年度投资人”奖项。

截至2017年10月,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私募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超过1.2万家,机构间竞争加剧,创业公司的新成立数量却连年大跌,在2017年上半年创下新低仅为230家。面对激烈的竞争,星河互联的独特打法是:聚焦产业互联网+机构化联合创始人+产业投资人=打造全球产业互联网创业成长服务网络。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