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苹果旺树改造应“两条腿”走路

苹果旺树改造应“两条腿”走路

内容摘要:苹果树确实需要一定的冷量,才能进入真休眠。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苹果树被冻坏,引起抽枝、树干冻裂、腐烂病的加重,甚至是根部的冻死。如何让苹果树安全的越冬?可以通过冬灌、涂白、冬剪、地膜等手段。

苹果树确实需要一定的冷量,才能进入真休眠。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苹果树被冻坏,引起抽枝、树干冻裂、腐烂病的加重,甚至是根部的冻死。如何让苹果树安全的越冬?可以通过冬灌、涂白、冬剪、地膜等手段。

寒冷是不是对果树全无作用呢?

答案是:不是的。果树需要一个冬季需冷量。冬季气温决定了苹果能否通过休眠和安全越冬。苹果是北方落叶果树,冬季需要休眠,只有正常通过休眠,第二年春季才能正常生长发育。

一般认为,诱导苹果进入真休眠,主要是低温的作用,对短日照和干燥等条件反应不甚敏感。休眠期要求一定的低温,并持续一定时间才能度过休眠。但温度太低容易造成越冬伤害甚至死亡;而温度过高或低温持续时间太短满足不了苹果休眠的需冷量。一般冬季最冷月(1月份)平均气温不低于-14℃,也不高于7℃,极端气温-27℃以上还可以,低于-30℃时会发生严重冻害,-35℃即冻死,但野苹果则可以忍耐-40℃低温。

哪些方法能帮助果树越冬?

冬季最怕的是幼树枝条的抽枝(脱水、皱缩、干枯的现象)。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手段:

撒灰浅耕 可将草木灰撒满果园并浅耕翻入地下,既疏松土壤、吸热保温、减弱冻害,又能为幼树提供钾、磷、钙、硅等多种矿物养分。一般每亩撒草木灰300公斤,浅耕3~5厘米。

浇冬灌水 苹果园灌冬水的非常好的时间在果树落叶休眠后至土壤上冻前,如果灌水过早,苹果园还未休眠,根系吸水过多降低细胞液浓度,温度骤降会使细胞间隙结冰膨大,损伤细胞膜,造成冻害;过晚气温偏低,土壤板结,水分渗不下去,积水冻结,苹果园根部易遭受冻害。冬灌的温度一般以白天温度为3℃左右为宜,这样即使夜间温度降到0℃以下,发生冻结现象,白天气温回升仍可解冻。

灌水量以灌水后当天水分全部渗入地下,渗到根系分布层,新园果园土层25厘米深,成年果园土层85厘米深,土壤湿度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为宜。

根茎挡土 土壤结冻前,在树西北方距树干30厘米处挡高50厘米的月牙形土丘,能有效地防止根茎受冻和抽条。

树干涂白 用生石灰进行低位涂白(涂刷或喷涂均可),可有效避免害虫潜伏休眠,有效降低昼夜温差减轻冻害发生。

茎基绑缚 可以用白色农用薄膜、草束等沿着枝条第一分枝处向下缠裹薄膜或绑缚草束,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天敌和防冻的作用。

当然实际中还有其他办法,例如带叶割枝,因为减少了蒸腾量,而有助于越冬。希望我们的苹果树可以顺顺利利平平安安越过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