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动态    /    正文

创维数码发布2017/18财年中期业绩报告

  11月,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创维”,及其附属公司下统称为“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00751)在香港公布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期内,集团营业额214.8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9%;整体毛利率为15.8%。

  创维集团行政总裁刘棠枝先生表示,本集团在2017/18上半年,彩电海外市场发展势头良好,随着“Skyworth”和 “Metz”双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及美誉度持续上升,报告期内海外市场营业额实现了同比上升;其次,基于机顶盒多功能的融合与智能升级、迭代,以及积极响应运营商市场拓展的需求,创维数字的市场占有率及市场覆盖率进一步获得提升;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创维在智能家电的布局不断完善和纵深发展,高端产品不断迭代更新,销售量与营业额实现了稳定增长。

  彩电业务海外市场进展良好,双品牌战略加快扩张步伐

  彩电业务海外市场进展良好。报告期内,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占集团总营业额35.3%,较去年同期增加21.1%。贡献主要来自彩电海外市场发展良好,集团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机遇,致力通过“国际化”战略完善全球布局。随着彩电产品自有品牌“Skyworth”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及曝光度持续上升,业务量急速增长。本报告期内,自有品牌“Skyworth”营业额同比上升13.1%。

  自2015年收购德国美兹之后,集团在欧洲实行“Skyworth + Metz”的双品牌战略,加快扩张的步伐,目前已进入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10多个欧洲国家的市场,未来,随着市场开拓的深入,以及OLED高端产品的进一步推广,集团在欧洲的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海内外市场齐头并进,销量营收获得双增长

  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海内外业务齐头并进,均实现了销量和营收双增长。报告期内,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港币为24.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3%;于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上升31.3%至港币14.22亿元。

  集团旗下企业创维数字深耕广电行业19年,连续9年稳居国内广电运营商市场占有率第一,受益于国内通讯运营商市场高速扩张,创维数字的市场占有率及市场覆盖率进一步获得提升,而海外市场,集团机顶盒销量仍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创维数字已打入北美一线运营商市场,旗下Caldero团队已成功拿到高端运营商订单;子公司Strong在欧洲市场推广OTT智能终端产品亦取得较好成绩。值得注意的是,创维数字国内互联网OTT自主品牌和液晶模组业务取得了良好发展,目前OTT自主品牌线上销售稳居在国内前三甲,线下销售份额在国内绝大多数市场位列第一;而液晶模组业务打造集聚式高端客户格局,开发了基于超薄、超窄、高色域、低功耗、低屏占比为特点的手机、平板及可穿戴液晶显示模组。另已攻克了阳光下可视、裸眼3D、量子点薄膜等技术难关,未来将陆续量产。

  持续发力白电领域,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白电方面,智能家电不断完善布局,在节能、静音、智能化及自清洁等技术方面持续发力。报告期内,集团白电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港币10.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0%。

  目前,家电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白电正在向自动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集团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推出多款智能创新产品,如拥有安卓OS智能控制系统、双变频技术、恒温恒湿双保鲜技术、智能瞬补冷科技等技术的TouchScreen多门触摸屏冰箱,以及采用创维新一代蓝驱变频控制技术的空净一体智能壁挂空调等新品。集团白电产品在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和提升用户消费体验的同时,不断强化人工智能研发力度,在产品中进一步展示集团人工智能的研发成果。未来,集团白电产品有望持续发力,创维白电的智能化布局将进一步提升创维白家电的营业额及巩固其市场地位。

  抓住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契机,集团未来有望进入良性有序生态圈

  集团彩电业务增长不太理想,报告期内,集团彩电营业额录得港币87.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6.5%。

  究其中期业绩报告不太理想之原因,集团认为这种情况与大环境不无关系,随着上游屏体涨价吞噬品牌彩电利润,以及国内市场饱和带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今年前三季度,彩电业整体业绩均不理想,创维、海信、TCL多媒体等彩电业前三强的营收和利润,普遍不理想。此外,市场新进入的多家互联网电视品牌凭借从资本市场融资的便利条件,采用硬件免费、低价策略等战术频频开展“价格战”,这种违背市场规律的非常规手段“搅乱”了彩电生态,伤害品牌彩电正常发展。

  幸运的是,不利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进入四季度,大尺寸面板价格呈下降趋势,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下降,有利于创维等品牌彩电利润回升。刘棠枝乐观地估计,整个彩电行业会进入更加健康和良性的轨道,2018年的情况会有较大缓解和改善,创维作为彩电产业的领军品牌,拥有近2500万的智能电视机激活用户,未来是光明的、辉煌的。

  目前,集团在以赖伟德主席及刘棠枝总裁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带领下,正坚定不移地推行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新三化”战略,未来,集团将积极拥抱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契机,在人工智能等方面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开发更多智能产品,如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等;同时,还将加大国际市场的拓展步伐,并调整产业结构,在智能家居、智能地产等领域不断拓展。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