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系统流程图怎么画之你需要了解的流程图绘制技巧

  很多思维导图爱好者会问我:“系统流程图是什么?怎么画系统流程图?”其实这个答案非常简单,流程图也是思维导图的其中一种嘛,只不过换个形式而已,好了,话不多说,接下来为你揭晓这两个答案。

  一、系统流程图是什么?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系统流程图是描绘物理模型的传统工具。它的基本思想是用图形符号以黑盒子的形式描绘组成系统的每个部件(程序,文档,数据库,人工过程等),以此来表达各个部件之间的流动情况。”好吧,我知道你看不懂,说人话就是:“系统流程图是以图形化的方式来描绘系统中各个部件的流动情况。”说再清楚点,我们将日常生活中医院挂号,办证流程比喻成一个系统流程,而你要按照他们流程的先后顺序来办事,这样你总懂了吧。

  

  好了,话不多说,你只要知道系统流程图是干什么的就行。接下来我们看看怎么画系统流程图吧。

  二、怎么画系统流程图?

  在画流程图之前,我们要清楚流程图中的常用图形和结构是什么?否则你把流程图画出来给别人看,就等同于鸡跟鹅讲话,谁也听不懂你在说什么。而流程图的最初设计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很聪明地将流程图规定为3种基本结构和十多种常用图形。

  1、三种基本结构

  三种基本结构分别为: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循环结构,碰到再复杂的流程图都是由这三种基本结构组成的。

  

  2、十余种图形含义

  我们把它简单分为常用和不常用的,方便我们进行记忆、使用。

  

  3、流程图绘制步骤

  清楚流程图的常用图形和基本结构后,我们开始来一步一步绘制一张流程图吧:

  (1)下载一个流程图制作软件,这里选用的是迅捷流程图制作软件,因为它界面简洁、操作方便而且模板丰富,非常有助于我们快速画出一张流程图。

  

  (2)下载安装完软件后,打开迅捷流程图制作软件,在询问的对话框中点击“创建新图表”功能。

  

  (3)接着在选择模板的页面中选择自己青睐的模板,并填写图表名,最后点击“创建”按钮。

  

  (4)选择好模板进入图表页面后,如果觉得显示页面小了看不清楚,可以点击页面上方的放大镜按钮来调整显示页面大小。

  

  (5)接下来我们可以创建图形,从左侧面板中选择一个自己想要的图形,相关的图形含义前面已经解释过了,选择好图形后将它拖动到图表编辑区域即可创建。

  

  (6)选中刚刚创建的图形后在右侧面板可以设置它的样式,样式中包含有填充颜色、线型、透明度等选项。

  

  (7)选中刚刚创建的图形还会发现图形四周出现了虚拟的蓝色箭头,这些箭头是可以点击拉动的,他们的作用是创建连接线,我们拉动其中一个虚拟蓝色箭头到其他的图形那里,就可以在两个图形间建立一条连接线了。

  

  

  (8)双击图形可以往其内部添加文本,添加文本后在右侧面板还可以设置文本格式,文本格式包含有字体样式、字体粗细、字体颜色等。

  

  到这一步流程图就绘制的差不多了,只要重复以上步骤即可。绘制完流程图后点击“文件→保存”按钮将它保存下来,以便日后查看、编辑。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