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动态    /    正文

当吃鸡成为了职业电竞 一个全新的电竞王朝或将来临

  “大吉大利,晚上吃鸡”这是最近的游戏圈最为流行的一句话,几乎风靡了整个游戏圈子,更是在各大直播平台掀起了“腥风血雨”,无论是娱乐主播、或者游戏主播,大家都在做着相似的一件事情——不是落地成盒,就是奔跑在“吃鸡”的路上。当《绝地求生大逃杀》这款游戏病毒式传播开之后,甚至连不玩游戏的人,也知道了“吃鸡”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爆高的人气让这款本身就具备竞技性质的游戏也开始走上了电竞道路。

  然后很多人对《绝地求生大逃杀》是否算得上一款合格的电竞游戏展开了争执——部分玩家认为,这款游戏具备了电竞游戏的几大要素:一样公平的起点(一人一伞,装备全靠捡),团队协作,资源分配,资源发掘,战术安排等,这些要素完全能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电竞游戏。

  不过它的形式与传统公认的电竞游戏大相径庭,部分玩家也认为,这个游戏中运气成分占比远远大于其他的电竞游戏,虽说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但如果吃鸡必须得拼运气的话,那么将会极大程度影响游戏的竞技性。部分玩家还吐槽,这个游戏套路单一,地图太大,规则太少,而且缺乏竞技观赏性,所以当一个娱乐游戏玩玩还可以,但是果真当成一个合格的大型电竞游戏的话至少目前来看还是有些牵强了。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虽然该游戏自发布以来就一连10几周拿下Steam销量冠军,更是以超过500万份的傲人销售量傲视群雄,成为当下最火热的人气口碑均不错的游戏,但是真正的大型的正规电竞赛事却迟迟未来。该游戏的电竞前景仍然不够明朗,这跟游戏本身的竞技性有着莫大的关系,很多人都在等待,等待时间来证明,《绝地求生大逃杀》它是一款除了MOBA和传统FPS电竞游戏之外的全新的一种电竞游戏题材。

  不管游戏本身的竞技性如何,也不论吃鸡游戏能够火多久,或者未来能否成为另外一大类型的人气电竞游戏,至少当下游戏的热度是实实在在的,因此斗鱼TV、熊猫TV两大国内直播平台早已开始了行动,借助自己平台下直播宣传资源以及丰富的主播资源办起了主播“吃鸡”大赛。但无论这两场吃鸡大赛声势如何的浩大,从本质上来看,都是娱乐性质大于竞技性的直播平台为了抢人气而做的一次商业性的营销赛事而已,玩家们看得更多的是热闹而已,而非带着电竞的热情欣赏一场充满竞技性的电竞大赛。

  虽说目前《绝地求生》游戏未来的电竞前景还未明朗,但是就当下的人气和热度来看,这里面蕴藏着无限的可能和巨大的商机,因此很多的人都想抢占先机,早前韩寒已经开始组建1246“吃鸡”战队,这支临时组建的吃鸡战队曾在直播中露面。随着游戏的日渐火热,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已经开始公开招募吃鸡队员,组建自己的吃鸡职业战队,静候专业、职业的吃鸡大赛的来临。

  如果说,谁能够让《绝地求生》真正的职业电竞化,成为可以和MOBA游戏和传统PFS游戏分庭抗礼的电竞游戏类型的话,很显然,只有游戏发行商Bluehole可以做到。由于游戏目前的爆高人气,Bluehole对于游戏本身也相当重视,他们也希望能将《绝地求生》正真打造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气电竞赛事项目。具消息称游戏开发商Bluehole正在与ESL电竞联盟合作,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科隆展上举办一场《绝地求生大逃杀》的锦标赛。

  这次比赛是自《绝地求生大逃杀》游戏发布以来最为正式,也是规模最为宏大的一次正规赛事,官方想将该游戏打造成为除了MOBA和FPS等主流电竞游戏之外的另外一个有价值且有影响力的电竞新项目。这次比赛邀请了游戏排名前80的玩家以及其他有影响力的玩家参加,据说还有部分已经组件起来的职业战队也会参赛,举办时间为8月23日至26日,总奖金池已经高达35万美元。这次比赛的成功与否可以说是直接关系到未来的电竞圈子是否会诞生一个全新的人气电竞项目。

  同时,有消息显示,针对玩家们议论的《绝地求生大逃杀》游戏本身的竞技性的问题,发行商Bluehole也正在开发一个专业的竞技模式,该模式将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相比于目前的第三人称视角更加的真实,避免了第三人称视角可窥见更多第一人称视角无法看到的视野的竞技缺点,让游戏更偏向于硬实力对抗的电竞特点。同时,为了增强观战体验以及缩短单局竞技比赛时间,Bluehole还在考虑开发一个专门的竞技地图,地图规模将更小,同时可进行游戏的人数将更少,让竞技模式更具竞技性,而常规模式则更偏向娱乐性。

  当然,要想成为一个拥有众多玩家和粉丝的成功的电竞游戏项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游戏中感受到游戏本身的电竞乐趣的话,那么还要考虑到游戏门槛和硬件门槛两大问题。纵观当下最为热门的MOBA电竞游戏《LOL》、《DOTA2》游戏本身都是没有收费门槛的,都是采用游戏免费饰品收费的方式,这样可以让更多的玩家无门槛就能体验到游戏的乐趣。当然也有收费门槛的,比如《CS:GO》、《守望先锋》等,本身游戏需要花钱购买,这对于玩家们来说就多了一道门槛。

  目前在Steam上销售的《绝地求生》同样有这样一个门槛,所幸这个门槛并不高,只需要支付98元。但不知道国服腾讯代理之后会将采取何种收费方式,如果腾讯运用其最为熟悉的收费方式——免费开放游戏,而在游戏内设置部分道具收费,且这些道具能够影响游戏平衡的话,那《绝地求生》将会失去成为一款合格电竞的游戏的资格。当然游戏是面向全球发售的,如果其他区域保持原有一次性买断收费方式的话,国服特立独行的概率也不高。

  还有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门槛就是硬件门槛,试想一下,如果一款制作精良的电竞游戏,全世界只有很少一部分玩家的电脑配置可以流畅运行的话,那么这款游戏的玩家基数将会相当的低,更不用说成为一个拥有众多粉丝的电竞项目了。显然,就目前的《绝地求生大逃杀》游戏优化来说,还远未达到标准,游戏的硬件门槛相对较高,玩家们经常调侃,每一次游戏的更新,都修复了游戏帧数提高的BUG。

  我们用索泰品牌下从GTX 970-GTX 1080Ti多款主流显卡进行测试的成绩来看,即使是在最为常规的1080P分辨下,要想达到一款类FPS游戏的标准帧数,也需要价值在3000元以上的索泰 GTX 1070至尊PLUS OC这样的高端显卡。

  就算是降低画面特效,来换取一定的游戏流畅度,至少也需要索泰GTX 1060 X-GAMING OC这样的中高端显卡。而要想在更高的分辨率下达到标准144Hz电竞显示器的帧数的话,即使是旗舰级别的索泰GTX 1080Ti PGF OC显卡性能也达不到。而能达到这个硬件配置的玩家,全球有多少呢?所以游戏的优化是一个艰巨而必要的任务。

  我们姑且认为,游戏发行商为了能让玩家们有更多的可玩的内容,把所有的经历投入到了游戏本身内容的开发上了,暂时还未来得及花费精力优化游戏。开发者Playerunknown也表示:开发组是将其作为“一项服务”、而不是作为一个一次性发行的游戏来看待的,希望在未来五年到十年内继续维护、发展游戏。希望开发者能正视游戏优化的问题,在不断更新游戏内容的同时能带给玩家们更加流畅的画面和稳定的游戏帧数,这也是成为一款合格电竞游戏的必经之路!

  电竞游戏的发展表面上欣欣向荣,实则已经遇到了一个发展的瓶颈,当今的电竞市场几乎被几款MOBA游戏和FPS游戏霸占,MOBA游戏取代了曾今的RTS游戏,电竞迎来了今天的繁荣,那么当MOBA和FPS游戏都老了之后,谁又将担起电竞的大旗?这些游戏是电竞的起源,但不该是电竞的终结。现在的电竞市场,迫切的需要像《绝地求生大逃杀》这样全新模式的电竞游戏来注入新鲜的活力,甚至开创一个全新的电竞王朝!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