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魅族Flow耳机首发拆解 看看里面都有啥玄学

  我又来拆东西了嗯……不过这次是耳机。关于FLOW的音质后面有空再写另外一个长微博聊,这里先来看看这个卖500块的圈铁耳机里面到底是啥样。

  FLOW从外面看起来金属元素很多,耳塞、线控、插头都是细拉丝金属。尤其是耳机本身,因为是不规则的异形造型,用金属做起来要比那些圆柱体、半球体等等轴对称造型的耳机困难许多,而且在不规则造型上做细拉丝也远比铝合金氧化困难。

  耳塞的背部有一块由非常细小的金属颗粒粘接(烧结?)在一起的区域,目测应该是背部气压平衡口,同时还可以提供一点阻尼。这种设计在B&O的耳塞上比较常见。入耳部分的圆柱体直径很粗,目测动铁单元应该就藏在里面。

  线控、分线器、插头,都是非常漂亮的金属拉丝。

  外观看完,正式动手拆。掰下背部的塑料盖以后,发现了玄机——本来以为金属部分只是贴的一层金属片,结果没想到FLOW的上半部分完全就是由镁铝合金注射成型的一体式金属件,怪不得这么重!不过这也解释了为啥可以做这么奇怪的造型了。看到中间的注射口了么?镁铝合金可以用类似塑料一样的喷射成型工艺,靠模具制造,当然这样的的工艺不便宜就是。上方黑色区域是一层棉网,应该是进一步调节后腔体阻尼用。

  看一看小金属柱构成的装饰板。侧面有一条缝隙,看来主要还是装饰作用。

  稍稍用力,即可分离前半部分。可以看到金属部分的全貌,还有用来调节后腔阻尼的棉片儿。

  虽然看起来这部分的直径挺大,不过实际上动圈单元并不大,振膜直径大约7.5mm左右,这也是最近几年比较流行的尺寸。在动圈单元的背部有一片小电路板,用于动圈动铁分频的电路就设计在了它上面,虽然只有一个电容(图里看不太清楚)。

  多说几句。圈铁耳机为什么难以设计,主要在两部分,第一个是如何在声学设计上混合好动圈和动铁的声音,因为动铁单元并不需要音腔,动圈要;动圈的声音通过腔体传输到耳朵,而动铁直接靠出声口的小导管即可,这两者在小小的耳塞内部不太可能有足够大的空间做到接近等长的传输,因此动圈单元一般会比动铁单元距离耳机出声口远一点,这会带来的细微相位差,产生所谓的互调失真。

  其次,对于动铁单元而言,本身的频响比较容易控制,因为具备各种不同的动铁单元以供选择,有低频的,高频的,中频的,或者全频的,但是动圈就不一定了:大部分市售动圈都是全频单元,微动圈厂家不太可能为了某一个型号的圈铁耳机去研发一款“超重低音动圈”,因此圈铁耳塞需要分频,至少需要把动圈那一路的高频滤除,这就是所谓的分频器。这个对于HiFi爱好者而言应该是一个很熟悉的东西了,无源音箱里分频器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甚至不比箱体设计和扬声器选型差。但是到了耳塞里,还是因为空间有限,无法设计复杂的分频器。像传统的功率分频器一般由电感和电容组成,到了耳塞里电感因为体积太大只能抱歉,所以常见分频器只能由电容,而且主要是多层陶瓷电容构成,不论是性能还是音质都很难和大尺寸薄膜电容比。所以如何在这么大的限制下设计出一个足够好的分频器,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由于分频的存在,引入了电容,也会额外带来相位改变,这会让位于分频点附近的电信号的相位产生明显改变。这个电信号相位波动和之前由于机械结构带来的相位差互相影响,导致圈铁耳机的设计需要把选型、物理结构、圈铁分频点、分频器设计当作一个整体来考虑,互相影响,互相制约,所以为何圈铁耳塞如此难以调试就是这个原因。当然你可能会问,现在也有很多便宜的圈铁耳机,为啥你说的这么高科技,人家只要几十块?很简单,因为那些耳机就是简单的把全频动圈和全频动铁简单的并联在一起,只是要一个圈铁噱头而已,设计?调试?那是什么,我才不管。

  啊。回到正题。欣赏一下这个镁铝合金喷射成型件吧。

  拆到这里,这次FLOW的线材也比较有意思,并没有采用传统的耳机线,而是用了类似于套线管一样的东西。剥开看一下可以发现,FLOW的耳机线并不是漆包线,而是硅胶套线管内部穿了两根独立的带绝缘层的镀银线,单条镀银线内部还有纤维以提高抗拉强度。实际体验下来,这条线比普通TPE线在抗缠绕方面明显要好得多。

  撬开动圈单元,果然动铁单元就藏在入耳导管里。那个绿色的屁股就是动铁单元尾部的引线板。

  取出的动铁单元实际上是一个二单元并联的动铁,也就是所谓的双铁,而且是全金属外壳。那么到底是什么动铁单元呢?要知道现在各种各样的国产动铁单元已经很多了,究竟FLOW用的是哪一款,见朕,咳,见证奇迹的时刻就要来了。

  当当!EP61……哈?难道是定制的?不论是感情还是理性都告诉我这不太可能。

  反过来总算看到了型号:6132B。虽然不知道这具体是哪一款(对动铁单元并不熟悉),但是左边的LOGO清楚无误的表示这是Knowles出品的动铁单元,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娄氏电子。娄氏的动铁可以说是目前业界绝大多数优异动铁和圈铁耳机的单元来源,看来FLOW并没有因为价格相对低廉就选择“山寨”单元。

  最后来看看线控。出人意料的是线控居然也是镁铝合金喷射成型,而且麦克风也使用了目前比较好的MEMS硅麦克风。

  好,到这里就算是拆完了。FLOW作为一个入门级单圈双铁的圈铁耳塞,使用了镀银线,娄氏动铁单元,金属部分由全镁铝合金制造,至少从做工和选料上是对得起价格的。至于声音如何,且待后续分解。嘿。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