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想争空调渠道老大? 把安装问题解决了才是王道

  连日来,我国持续出现强劲的高温酷暑天气,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入夏以来全国共有11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频频响起的橙色高温预警让各地人民“热不堪言”。“高烤”模式下,空调自然成为紧俏货,不少电商也打起了线上空调大战。

  而笔者近日看到一则网文:继2016年京东成为家电最大零售渠道商后,近期空调的销量和销售额又双双超过苏宁,成为中国最大的空调零售商。此新闻让笔者相当震惊。但稍微深究就能发现其中的端倪,在线上搜索同款产品就能发现,京东在供应链和送货、安装时间上并没有优势。

  在京东和苏宁搜索了同款美的柜机空调KFR-51LW/WPCA,选同样的送货地址是北京东城区,但京东的页面却显示无货;同样搜索奥克斯KFR-35GW,送货地址为上海徐汇区,京东页面依旧显示无货,而苏宁显示均可发现货。

  对于核心城市,京东目前部分仓库没有一台现货可卖。据奥维云网今年1-5月的行业数据显示,美的、格力和海尔三大品牌处行业最前端,其对应的销售份额,苏宁均超出京东。比如美的,其份额是京东的1.6倍,格力是1.3倍,海尔是2.6倍,其他排名靠前品牌如海信,苏宁是京东的4.7倍,志高则是2.3倍。从数据可以看出,各大品牌在择选销售平台时,明显倾向于苏宁易购。

  空调行业素来有“三分产品七分服务”的说法。所以想要成为空调销售霸主,安装服务显得尤为重要。笔者也在线上也对比了京东和苏宁的安装速度,却发现向来号称送货安装快的京东在安装服务上比苏宁要晚三天。

  笔者获悉到,京东之所以在安装服务方面处于劣势,是因为暂时还没有能力在各地直接建立分公司运营售后体系,售后安装、维护、回访等工作实际由代理商、厂商完成。而苏宁在空调送装的一体化服务上,专业优势明显。目前苏宁易购旗下就有8000辆配送车辆,专业安装师45000名,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区域,日配送量及安装量可达10万套、维修量可达4万套。

  苏宁一直是空调零售的第一渠道,且苏宁从渠道端发力,对空调升级换代的拉动,尤其是对高能效产品推广、行业产品迭代升级中的投入,迎合了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对空调行业的整体提升大有裨益。通过层层对比,京东空调销售霸主的地位也就不攻自破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苏宁之所以能够处处为行业树立标杆,源自于27年来的积淀。正是这份宝贵的经验,才让苏宁在空调领域提出的每一项服务,都直指行业痛点,为整个空调行业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