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从火星到智慧家庭 一个“星空仰望者”的传奇旅程

    今年的7月20日是人类历史上第49个“月球日”。1969年的这一天,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迈出了登陆月球的第一步,这一步也成了“人类迈出的一大步”。人类首次登上月球时或许还想象不到,在未来,机器人将代替人类成为探索星辰大海的开路先锋。

    有趣的是,那些最初因为怀揣着太空探索梦想的“星空仰望者”对机器人展开的研究,竟然为日后人类的智慧生活开创了无限的可能。美国iRobot公司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科林•安格尔(Colin Angle)正是这样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星空仰望者”。

    这位发明了各项革命性家用机器人产品的行业先驱,与机器人的第一次“触电”正是来自对星辰大海的好奇心。像很多同龄男生一样,年轻的安格尔也曾痴迷于银河故事,并且是科幻电影《星球大战》的发烧友。当大多数观众醉心于R2D2和C3PO这样的知名机器人角色时,年轻的安格尔却被一个毫不起眼的叫做MSE-6的小机器人角色深深吸引了。影片中的小机器人引导暴风战士在死星穿梭,令他感受到了这个小块头机器人的神奇魔力,并仿佛看到了未来人类的生活习惯将被一群这样的机器人颠覆!这一次“触电”彻底改变了安格尔的人生轨迹。

    当时心中埋下的种子指引着安格尔走进了麻省理工大学,开始了对机器人的研究。他坚信,自己一定可以研究创造出实用的智能机器人,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而同样的信念和梦想,也令安格尔和另外两位麻省理工大学的机器人专家走到一起,在1990年共同创立了iRobot。

    或许是受到神秘星空的召唤,又或许是受到了机器人概念的鼓舞,安格尔将iRobot的第一个应用场景聚焦到太空探索的领域。1988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探索外星的太空车足足重达1吨,有一辆汽车的块头。如何把这个笨重的庞然大物送上太空都已成问题,更别说指望它探索太空了!而安格尔从昆虫身上受到了启发,设计了可自主行走的六脚机器人GenghisTM,其一基于行为控制的编程技术给了NASA很大的启发。在安格尔和其团队的帮助下,NASA设计出了第一台微型太空车,成就了1997年“旅居者”号的火星之旅,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新篇章。作为表彰,安格尔团队获得了NASA颁发的集体成就奖,安格尔的名字也被刻在了“勇气号”火星车上。这位年轻的“星空仰望者”凭借着伟大的梦想和出色的创造能力,“迈入”了外太空,真正实现了星辰大海的征程。

    这些成功之后,一天安格尔忽然意识到,运用在外星球探索上的机器人技术也可以运用到普通家庭中,因为对于机器人来说,未知的外星球和陌生的家居环境对机器人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就是要能适应未知、多变的复杂环境,从而灵活调整自身的行为模式。在这一启发下,iRobot将行为控制技术引入了消费品市场, 并于2002年推出了全球先进台Roomba扫地机器人,开创家用机器人这一全新的消费品类, 进一步实现机器人改变人类生活的梦想。Roomba的面世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清洁方式。iRobot后继又研发出一系列家用机器人。如今,作为家用机器人行业的开创者和领跑者,iRobot已荣获1000多项专利,产品畅销全球,尤其在美国、日本、德国等众多成熟市场的销量更是位居榜首。

    作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先行者,iRobot面向未来的愿景正越来越清晰。iRobot正凭借不断的研发和创新,为人类的未来打造全新的智慧家庭。智慧家庭建立在各种互联互通的机器人、传感器和智能设备之上,可以无缝响应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从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舒适、便捷、安全和高效的家居环境。

    无论是对外太空的探索,还是对智慧生活的构建,“追求美好生活是iRobot创立的伊始初心和对人们的使命与承诺。”安格尔如是说。■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