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动态    /    正文

X-Photographers 富士全球合作摄影师-阿刘

  GFX | 荒野求生中的极限风光

  Victor Liu亲述:中画幅无反镜头中的北美风光

  作为一名职业风光摄影师,我在近十年的创作中,与中画幅相机结下了不解之缘。远的不说,宾得645Z和飞思1亿像素后背这两个中画幅系统,已经陪我走过了两年的摄影历程(我也使用如尼康D800、佳能EOS5DSR等全画幅设备)。我的需求其实很简单,即最高的细节再现能力和非常好的的宽容度表现,我想这也是其他风光摄影师最为看重的两项素质。此外,在拍摄时我更偏重于户外冒险,所以器材在严酷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对我来说也相当重要。

  GFX 50S | GF23mmF4 R LM WR | f8 | 4 sec | ISO400

  2016年12月,我成为富士全球首批35位特约试用GFX50S的摄影师之一。在使用这台中画幅无反相机之前,个人使用富士产品的经历并不多,更别提这个最新发布的小型中画幅机器,因此我抱着尝试与比较的心态,将它和我的众多全画幅、中画幅相机一同放到摄影包里,开始了一段加拿大户外摄影之旅。

  从2016年12月中旬到2017年2月初,我前前后后拍了一个半月,而这一个半月恰逢加拿大最寒冷的时节,整整一个星期气温都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江湖冰封,大雪纷飞,这为我测试机器的适应能力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而富士GFX50S的表现十分惊艳。

  首先就是低温适应能力。在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条件下,我主要针对这台机器的电池和显示屏做了耐力测试,清晨的拍摄过程中,富士GFX50S没有出现一次死机和反应迟钝现象,甚至当我的全画幅单反都停止工作的时候,它仍旧尽职尽责。

  其次就是抗碰撞能力。落基山大地冰封,三脚架结冻、化冻的过程中导致云台卡口不稳,让富士GFX50S直接从接近2米高的空中落地,重重地摔在了冰面上。不过这一次“碰撞试验”却没有给机身留下任何疤痕,仅仅是遮光罩出现了裂缝。

  GFX 50S | GF23mmF4 R LM WR | f11 | 1/1500 sec | ISO400

  富士GFX50S的拍摄参数调节采用的是物理滚轮方式,光圈环预设光圈值,快门轮将快门速度锁定,这正合我意。ISO值则可以在拍摄之前设置成“非常好的”,这种提前预设的功能确实是我从未有过的愉悦体验。

  该机器的翻转屏也是一大特色,尽管这早已是许多新型相机的标配。一台划时代的中画幅无反产品加入翻转屏,一定是考虑到风光摄影师采用多角度尤其是低角度创作的实际需要。由于我习惯了单反相机光学取景的真实感,对于电子成像的显示屏有诸多不适,这是我和新机器最需要磨合的一环。

  除此之外,相机的峰值对焦功能将手动对焦辅助运用到了极致,直接扭动对焦环就能看出焦平面的变化;而425点对焦更是可以让单点对焦框移动到屏幕的最下方和最上方,将我从“先对焦、再构图”的繁琐操作中解放出来,这对我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我用全画幅单反相机进行超低角度拍摄时,这是最常用的一种操作)。

  GFX 50S | GF23mmF4 R LM WR | f9 | 1/1000 sec | ISO800

  风光摄影师在选择新的相机系统时,不仅看重相机的画质表现,也会特别在意镜头群的特点,我也不例外。作为一名酷爱使用广角镜头的摄影师,我对“超广角加低角度”可谓情有独钟。富士GFX中画幅无反系统首批上市的三款镜头中最广的只有32mm,相当于全画幅的25mm左右,这成为了我在新机试用期间最大的遗憾。

  不过,遗憾很快就得到弥补,富士给GFX50S配备的23mm镜头已经上市发售。这款镜头的视角虽然达不到全画幅相机11mm超广角的宽度,但是中画幅系统能够开发出这种规格的广角已实属难得。

  GFX 50S | GF23mmF4 R LM WR | f16 | 1/500 sec | ISO400

  至于画质,由于我拿到机器的时间比较早,解析富士RAW格式的软件尚未发布,因此我的全部测试都是在JPEG格式的条件下完成,说服力有所欠缺。

  即便如此,我也完成了多次单张大光比创作(非HDR)。在Lightroom和CaptureOne里面直接拉“高光”和“阴影”,也可以得到噪点低、细节丰富的画面。与全画幅单反相机拍摄的JPEG影像相比,可以说是富士GFX50S完胜。

  不过,既然提到后期,我还要再次感叹中画幅系统的信息捕捉能力。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有过详细记述,结论是传感器尺寸直接决定了影像的信息量多寡,而信息量最重要的体现不是前期,而在于后期。因为无论是颜色还是明暗细节,肉眼往往难以判断,而一旦进入Photoshop完成各种操作,信息量就直接决定了明暗过渡的平滑性和色彩的丰富性,因此在编辑JPEG文件时,我仍然感受到了GFX50S作为中画幅机器的强大细节再现能力。

  GFX 50S | GF23mmF4 R LM WR | f11 | 1/900 sec | ISO400

  经过这段时间的试用,我与这台富士GFX50S擦出了许多火花。小巧便携的机身、细节丰富的画质以及在严酷环境中游刃有余的表现,这些都成为我渐渐爱上它的原因。

  对话Victor Liu

  Q:请您简单分享一下您的从影经历。

  A:我从2005年使用单反摄影,2014年转为职业摄影师。

  Q:为什么喜欢风光摄影?其魅力何在?

  A:我热爱大自然,热爱户外运动,风光摄影是我表达这种感情的载体.

  Q:风光摄影这个命题宽广而博大,您觉得自己是否做到了独当一面、形成少有的"阿刘"风格?

  A:我个人的风格较为鲜明,过曝,颜色丰富以及情绪化。

  Q:您为什么选择极限风光作为创作领域?

  A:我个人的性格喜欢挑战大自然和自己,而极限摄影正是发挥我自身优势和思想的非常好的表达形式,去别人不能去的地方,拍别人看不到的光影。

  Q:极限风光摄影有无技巧可言?它最难的创作点在哪里?

  A:最难的点在于机遇,而这往往是不可控的,所以需要一个人有坚强的意志和决心以及耐心。

  Q:个人最满意作品展示.

  A:如下。

  Q:人文摄影作品重点传递的丰富情感和巨大信息相比,风光摄影是不是视觉至上?您认为风光摄影最能打动读者的是什么?

  A:还是思想,风光摄影可以寄托强烈的情绪。

  Q:作为GFX50S的使用者,您对这款相机的评价如何?与全画幅单反相机相比,无反中画幅在极限风光拍摄的优势?

  A:很不错的摄影设备,能够以最精锐的方式表达画面,优势就是小巧和高画质。

  GF系列新镜GF23mm"风光王" & GF110mm“人像王”

  现 已 开 售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