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共享经济是春药?共享办公电脑行业有点乱!

  现在什么最火?什么最吸金?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答案,共享经济,和共享经济新模式下如雨后春笋般生长的“共享服务企业”。

  从共享出行的网红滴滴、ofo、摩拜,到共享充电宝、篮球、女装,甚至是共享雨伞,有的已经大获成功,有的还仅仅是个概念,但都纷纷获得巨额投资。据悉,共享女装女神派拿到了1800万美元A轮融资,衣二三获2000万美元B轮融资,共享篮球平台“猪了个球”宣布完成千万级Pre-A融资,共享充电宝“街电”获得3亿元投资等等。在企业服务方向,共享模式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之迅猛丝毫不亚于个人消费领域,以向企业免押金出租办公电脑等IT设备为核心服务的易点租,两年间已获得近亿元融资,在租设备已超过100,000台。

  共享经济领域,缺什么但都不缺钱,有人称“共享”已经是当下创业圈的头号春药,此话看来不无道理。在这个领域目前最不缺少的是激情、勇气和梦想。

  但既然是春药,就会有激情过剩的问题。由于资本的疯狂注入,导致市场的疯狂增长和恶化,这种现象正变得普遍起来。比如满大街“躺尸”的共享单车。再比如租后服务不尽人意的共享办公电脑。

  “共享办公电脑的初衷和目标是让企业由买变租,实现轻资产运营,谋求更加灵活、快速的发展。”目前共享办公电脑领域规模和出租量都独占鳌头的易点租CEO纪鹏程表示。但企业轻资产运营的背后,是租赁服务提供方的“重资产”包袱。包括产品的采购、租赁再回收产品的整备、市场运营和租后技术服务等等一系列必要环节,在投入上都是很重的资产,这对租赁企业的实力、技术、运营服务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目前除易点租建立了完整的运营团队,并自建了整修中心,发展较为领先的办公电脑租赁商外,大大小小的办公电脑租赁商已经不下数百家,借助共享经济向B端快速发展之势试图能分得一杯羹。但受制于规模实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状况百出,用户体验较差。

  从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租赁服务提供方大小不等,鱼龙混杂,实力弱,设备管理上比较混乱,服务跟不上,企业在租赁电脑的过程中遇到不少意想不到的“麻烦”。有的租赁方提供了电脑设备,但设备数据线、充电头不匹配。自建旧电脑整修的更是寥寥无几,技术维护能力差。租赁回收的设备不进行专业刷机作业,不进行软件清零,历史客户的信息存在泄漏可能,新用户使用起来也不放心。

  服务方面,能真正提供全程保修及专业IT服务的少之又少。电脑出了故障,租赁方很难第一时间上门维修或者更换。租赁电脑不但没带来方便,反而显得麻烦,这在当下整个电脑租赁行业并不是个别现象。

  在业务模式上,抄袭模仿严重,很多新的租赁企业往往直接把别人的模式和方法照搬过来,连网站都直接抄袭。“租赁办公电脑看上去模式很简单,但这里面的门槛其实很高,包括技术、金融杠杆、售后服务等等,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的好坏。”纪鹏程表示。

  每个行业在初期的发展,尤其是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都会面临“成长的烦恼”,随着共享自行车各地标准和政策的出台,共享出行正在走向有序、规范、健康发展。办公电脑租赁行业当前的问题并不能掩盖共享经济在企业服务方向上的发展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当前的问题还得靠标准和规范来解决。”易点租纪鹏程表示。行业目前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服务规范,这对行业发展、企业融资、企业服务都是很不利的。作为较早进入这个行业,率先提出免押金服务,并建设了行业第一个企业级整修中心的易点租,正在创造下一个第一,着手出台第一个《办公电脑租赁和服务标准》,有望在近期向社会公布。

  “办公电脑与针对个人消费者的C端不同,企业在选择租赁模式时往往更理性、决策过程长,看重的并不是价格最低,而是后续服务的质量。也就是租赁企业的线下服务的能力。易点租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带动行业标准的制订,将推动共享办公电脑设备行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企业真正可以实现“轻资产”运营发展。

  大量资本的介入,有利于共享办公电脑行业的成长和发展,只要去伪存真,防止市场虚拟膨胀,防止泡沫,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共享办公电脑行业的春天就会很快到来。

  更多信息点击:点我直达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