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击破供应链掣肘 “全面屏”手机从概念到普及

  在已经过去的2016年,手机行业的创新陷入了停滞,iPhone7系列的亮点泛善可陈,其他手机厂商的产品也日渐平庸。虽然如此,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却很清晰,裸眼3D、柔性屏、全面屏都是技术趋势。

  2016年10月25日,小米曾经推出了“全面屏”设计的小米MIX,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这让老冀不由得想起三四年前夏普手机的全面屏探索,小米MIX从设计理念上也正与夏普手机相一致——在同样手机尺寸的情况下尽量增加完整屏幕的面积,以提供非常好的的视觉感受和交互体验。如果你用全面屏手机来拍照取景,就能够做到屏幕和外部景色的几乎完全融合。唯一美中不足是,小米MIX还是放弃了非常好的持握感的尺寸。

  时隔几年,全面屏的复兴,值得细细品味。

  一方面,这表示行业及市场经过反复探索后,觉得全面屏确实还是大势所趋,这是多方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而另一方面,也意味市场和行业的相对成熟,此次归来,全面屏可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了,该进入量产,成为消费级产品了。

  遗憾的是,截止目前,真正全面屏手机主要是概念产品,而消费者能接触到的所谓 “全面屏”手机,大多是既牺牲了手机非常好的尺寸,又没做到完整屏幕的,传统手机的高屏占比版本。这样挂羊头卖狗肉例子,不算少。

  那么,究竟全面屏手机离“走入消费者生活”还有多远?下面,老冀就来跟大家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从概念走向量产 需要突破层层瓶颈

  任何一种新特性的普及,首先在于技术方案的成熟。正如三星AMOLED技术的成熟使得柔性屏开始大行其道,全面屏的普及也有赖于技术提供商的支持。据老冀了解,从2013年就研发全面屏的夏普手机,已经有了成熟的全面屏技术和解决方案。

  有了技术之后,全面屏手机就不仅仅只是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手机了。不过,要从概念走向量产,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供应链。

  近一年手机圈挺热闹,不少一线品牌旗舰机因供应链管理不善被坑,比如受屏幕供货影响一直缺货的小米Note2。

  这揭示了一个问题,如果说品牌和设计是故事,而供应链和生产才是现实,足以影响一款手机的生死存亡。

  或者说,对于手机公司来说,“设计”是1,“供应链”则是跟在后面的无数个0;有1无0,产品仅仅还是那一两款摆在发布会或展示柜中的样子货,最终消费者拿到的产品和发布时有很大的落差,甚至根本拿不到货;而有0无1,产品没有体验卓越的产品卖点,生产出来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供应链要做好,必须解决四大瓶颈:备料、产能预估、工人排期、良品率。

  备料也就是准备手机生产所需要用到的元器件。一般来说,手机厂商需要提前三个月向供应链下订单,任何一个元器件的缺失,都会导致生产线无法运作。

  这方面其实已经有了非常多的教训。例如,最近乐视手机的产品上市几乎陷入停滞,并不是由于乐视没有规划出新品,而是由于陷入资金短缺的乐视无法完成备料,也就没法进行下一步的生产。

  剩下就是生产,手机厂商需要和工厂方面就交货日期进行协商,剩下的就要看工厂的了。工厂会根据双方商定的产能安排生产线,培训和调配工人。如果生产线的设备不足,就需要采购生产设备,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

  即使生产线设备足够,也需要配备足够的工人。手机生产的前半部分自动化程度较高,可以通过PCB贴片机等自动化设备完成,而后半部分的总装,则需要大量的熟练工人。根据老冀对手机生产车间的考察,每条总装的拉线就至少需要配备15名工人。工厂当然不可能在没有订单的时候还雇佣过量的工人,因此必须具备在短时间内招募和培训大批工人的能力。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即使拿出了满意的技术和设计,也与代工厂协商好了备料、产能和工人等诸多问题,还要解决良品率的问题,因为如果良品率达不到一定的要求,就会让每部手机的成本上升到难以承受的水平。

  在这个方面,过去也是教训多多。例如,锤子手机T1就是因为采用了过于复杂的设计,使得手机的整个制造工艺都需要调整,导致一开始的良品率极低,从而耽误了大批量上市的非常好的时机。

  在小米MIX发布会上,雷军也坦言小米MIX的陶瓷中框良品率极低,致使分摊下来的每台平均成本高达1000元左右,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小米MIX无法大规模量产。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任何一个优秀的概念产品方案要真正走向市场,走向大众消费者,都需要迈过一道道的死亡之谷,才有可能抵达胜利的彼岸。

  鼻祖回归强强联手 全面屏加速普及

  值得欣慰的是,5月24日,全面屏的鼻祖夏普手机宣布回归中国,并即将推出下一代全面屏手机。那么,为什么是夏普手机而不是其他手机厂商扛起了全面屏的这杆大旗?

  先说一下技术。作为屏幕技术的三大巨头之一,夏普手机无疑是的在屏幕技术上掌握着足够的话语权。比如,最近这些年来夏普手机一直都在潜心研究IGZO技术,使用氧化铟镓锌取代非晶矽制作TFT元件。由于IGZO元件的电子迁移率高出非晶矽50倍,TFT元件可以做得更小,由此各画素也可以做得更小,从而实现高解析及亮度更高的画板。此外,IGZO技术能够与目前主流的LCD屏幕结合使用,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生产领域的投资。虽然这种技术不一定在夏普手机的全面屏手机上使用,但是由谁出马?也值得期待。

  再说说产品。其实,早在三年前夏普手机就做出了被市场接受的全面屏的产品,包含有EDGEST系列与CRYSTAL系列。其中2014年发布的AQUOS CRYSTAL 305SH手机,采用了5英寸窄边框CGS屏幕。AQUOS CRYSTAL 305SH划时代的意义在于它率先实现了三面窄边框,正面覆盖名为CRYSTAL DISPLAY的水晶玻璃触摸面板,利用光学折射原理将屏幕黑边隐藏,实现了近乎“全面屏”的效果。与此同时,夏普手机还使用了DIRECT WAVE RECEIVER技术,AQUOS CRYSTAL就不需要在屏幕面板上开孔来安置听筒,令屏幕真正成为一块完整的屏幕。

  从2013年至今,夏普手机先后发布了28款全面屏手机,其中AQUOS CRYSTAL系列给老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米MIX之所以能够成功发布,同样也是基于夏普手机的技术。

  有了成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下一步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供应链了,而在这个方面,夏普手机获得了一个强大的后援,它就是富士康。

  去年8月,富士康与夏普手机紧密捆绑在了一起。大家都知道,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企业,拥有羡煞友商的低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完备的供应链、雄厚的技术(专利)积累。

  富士康在手机领域耕耘多年。目前,富士康是iPhone最大的代工厂,能够应对苹果全球最严苛的品质要求。在中国,富士康拥有十多家规模巨大的生产车间,同时管理着多达100万的工人。除了苹果,包括小米、华为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也都选择富士康代工。

  在富士康的加持下,刚刚回归手机市场不久的夏普手机得以有底气在5月10日召开全球供应商大会,一开始他们只订了一个能够容纳100人的大厅,结果由于供应商实在是太踊跃,最后只得换了一个更大的大厅,现场一下子涌进了400人。

  有了富士康的助力,很多手机厂商最担心的供应链难题,对于夏普手机来说也就不再是问题。

  “当富士康和夏普手机结合之后,把我们的原创和工匠精神结合在一起,我们能够做出全球认可的产品、质量最有保证的产品。”在5月24日的沟通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资深副总、富智康集团执行董事、SHARP/InFocus手机全球CEO罗忠生博士表示,“我打赌,从现在最迟到12月底前,在座各位所有人的手机一定会换掉,因为你们的手机已经变成传统手机了,全面屏的风口来了。”

  (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博士)

  当然,老冀也希望夏普手机在自己推出全面屏手机的同时,还能够将全面屏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给更多的手机厂商,从而加快全面屏的普及速度,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更快地享受到创新的产品。

  由此可见,真正能够颠覆与改变消费者生活的不是风口上的概念,也不是无法实现量产的技术,而是可以被市场、消费者、产业链所认可的“消费级产品”。从概念到现实需要击破很多掣肘,例如技术研发、良品率与工艺、生产链配合、价格与维修成本、市场成熟度与营销手段等;还需要强者引领和产业生态。

  如今,全面引入全面屏的夏普手机,有望成为手机行业的颠覆者和引领者。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