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中国的风电行业 竟由长城润滑油编写标准?

  近来,丹麦有一座仅有4000人的小岛颇为引人关注。尽管这个小岛是丹麦的地理中心,但却不是关注它的理由,是风力发电项目让它拥有了另外一道风景。在萨姆索岛绿色的农田上,甚至波浪起伏的北海里,都树立着巨大的风电机组,在满足岛上所有的电力需求的同时,岛上不仅实现了对汽车和其余石油供暖的“碳中和”,而且没有料到的是当地的风力比预估要强10%至15%,从而让这里的风电项目更快的实现了目标收益。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希望能够像萨姆索岛一样,利用当地资源不仅生产自给自足的能源,而且还能将绿色能源资产变为出口。可以说这是世界上各个国家发展中最高大上的课题之一。

  众所周知,我国的风能资源极其丰富,我们国家早在1996年就制订了《乘风计划》旨在鼓励提高中大型风力发电机制造技术和国产化率,风力发电场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对西部无电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的改变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经过发展,中国风电装机规模达到了世界靠前,拥有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场。但另外一个世界靠前——弃风限电世界靠前,却一直制约着风力发电的进一步发展。究其原因,还是我们自身的技术问题!

  风电和电网规划建设不同步、系统调峰不足、就地消纳能力不足等等,这样的行业现状是过去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更何况风电机组的关键设计大多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一定程度上我们的发展还受限于技术壁垒。

  其中还包括风电机组中十分重要的润滑环节,可以说为了能够确保风电机组长期稳定运行,润滑油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风电设备润滑却有着一个致命的问题——我们国家竟然一直没有一套相应的国家标准,而且长期依赖进口!要知道,这套技术标准每个数据要求对风电机组来说都非常重要,这是风电机组发挥风力发电的最基本要求。这也是为什么由长城润滑油牵头着手推进这份国家标准的早日实施。

  不过呢,我们终于迎来了中国风力发电机组专用润滑油的国家标准,并且将在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信中国的风电行业终于可以硬气起来了!

  另外需要披露的就是,这份标准不仅是由润滑油行业领头企业长城润滑油牵头,联合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合作、经过反复数据收集、应用验证及多次的修正与完善后形成的,正式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标准空白。而且所有的研究成果都是来自实际应用,产品标准不仅满足应用要求,还与国际标准统一。

  发展风力发电不仅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新方向,更是重新规划产业结构的新思路。但是面对新兴行业,我们不光要看到电力的自己自主以及绿色资产出口的巨大利好,还应该在发展中让自己强悍起来,脚踏实地的将技术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才能把握好国家发展的步伐。而此次长城润滑油发布中国风力发电机组专用润滑油的国家标准,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国制造的风电设备会让风电行业发展的更加快速,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变化!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