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实战案例—3D打印心房间隔缺损

1 医学背景

  心房间隔缺损是由于胚胎时期构成心房间隔的有关组织发育不全所导致的一种先天性心脏病。

  大多数患者在童年期不呈现明显临床症状,直到进入青年期才开始表现出易疲乏,劳累后气急、心悸等症状。且对肺循环压力升高的病人更加容易反复发作,引起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等疾病的发生,需及时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即利用封堵器(一种医疗器械)将缺损的心房间隔堵住。

  但如果封堵器规格选择错误或手术过程操做不当,受体位或心跳等原因的影响,易造成封堵器脱落,极大的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

  2 案例介绍

  三的部落近期利用数字化建模及3D打印技术应用于心房间隔缺损的治疗,帮助医生术前规划与演练,提高手术操作过程的精确度。

  患者病情介绍

  图(1)为患者CT数据,根据数据分析患者右房室增大,房间隔两处连续中断;左右肺静脉均引流入左房;左室不大,心肌密度均匀。

实战案例—3D打印心房间隔缺损

  图(1)

实战案例—3D打印心房间隔缺损

  建模图片

实战案例—3D打印心房间隔缺损

  图(2)

  打印效果

  

实战案例—3D打印心房间隔缺损

图(3)

  此模型采用SLA 打印技术,材料选用透明的光敏树脂材料,透此模型采用sla打印技术,材料选明颜色的选用可以帮助医生利用此模型进行术前规划,观察到封堵器进入心脏时的整个过程及封堵情况,使医生熟悉手术操作过程,提高手术的精准度。3D打印医疗模型,通过材料的不断进步,技术的不断发展,正逐渐走进临床应用领域。#FormatImgID_8#三的部落数字医疗精准化创造,将不断总结经验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临床解决方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