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动态    /    正文

TCL显示器告诉你:还在×屏绝对好 你out了!

  毋庸置疑,说到显示器的好坏,自然离不开说到目前主流的液晶面板,它决定了显示器相当的参数好坏,包括响应时间、亮度、对比度、色彩、可视角度等等,另外一台液晶显示器面板占成本的80%,这也是为什么不得不提到它的原因。

  目前主流的面板有TN、VA、IPS。

  TN全称为Twisted Nematic(扭曲向列型)面板,它的主要优势在于技术的成熟,而带来的成本优势,此外TN面板有响应时间快的优势,极限低至1ms的灰阶响应速度,刷新率也可以达到120hz以上,是电竞显示器的首选面板。可视角度不足是它最主要的缺点,如果不是正对屏幕,基本上都可以见到不同程度的对比度和亮度的变化。另外作为原生6bit的面板,通过“抖动”技术也只能到16.2 M色,加上对比度提高难度大,导致色彩单薄,还原能力差,过渡不自然。但是随着电竞的热潮,为了追求1ms、144hz的快感,TN面板虽然面临压力,但是不会被淘汰。TN面板属于软屏,用手轻轻划会出现类似的水纹。

  VA类面板是高端液晶应用较多的面板类型,属于广视角面板。VA类面板又可分为由富士通主导的MVA面板和由三星开发的PVA面板,其中后者是前者的继承和改良。

  富士通的MVA(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技术,拥有广视角及高对比。改良后的P-MVA类面板可视角度可达178°,并且灰阶响应时间可以达到8ms以下。

  三星电子的PVA(Patterned Vertical Alignment)技术,同样属于VA技术的范畴,它是MVA技术的继承者和发展者, 亮度输出和对比度都优于MVA。改良型的S-PVA已经可以和P-MVA并驾齐驱,可视角度可达178度,灰阶响应时间被控制在6ms以内,而对比度可轻易超过1000:1,达到3000:1的较高水准。

  IPS(In-Plane Switching),属于硬屏,它的优势是可视角度高、响应速度快,色彩还原准确。不过缺点是漏光问题比较严重,黑色纯度不够,要比PVA稍差。IPS面板最初是作为彩色专业显示器而设计的,其色彩还原以及图像质量都无疑是最好的,但是因为其成本高,不推荐专业用户以外使用。IPS面板也有高中低端的划分, 整体上说是H-IPS>S-IPS>AH-IPS>E-IPS。

  IPS与VA屏虽然在制作工艺上有一定的区别,但在性能上并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前者漏光对比差,后者侧看色彩容易失真,然而IPS屏与VA屏厂商都在技术上不断突破,改善缺点。因此世事无绝对,×屏绝对好、×屏绝对差的谬论, 在信息流通的现代自然是站不住脚的观点。

  始终相信一句话,一分钱一分货,不管什么屏,都要看其品控和售后。知名品牌在这一点上面,相对山寨产品肯定好的不是那一点点价钱的距离。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面板各有优缺点,同一面板也分高中低端,价格各有不同,消费者只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与预算选择即可。对电竞玩家来说,响应时间刷新率表现更好的TN面板显示器很好!对专业制图设计师来说,色彩表现最好的IPS面板显示器很好!对普通用户来说,VA面板也很好!你真的很难感觉到60HZ和120HZ的差别,另外真的要达到120HZ的效果,显卡也是要求优异配置的,价格什么的也自然上去了。最后,对不差钱的你来说,都很好!看爷喜欢。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