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导购    /    正文

傻傻分不清?五招教你买到新国标插座

   可能很多人都没意识到,身边每天都在用的插座也有国家标准,事实上它至今已经历了两次国标转换,第三版插座国家标准即将于今年4月14日起正式实施。

    新国标主要增加了设置儿童保护门、针焰试验项目和提高了电线导体横截面积,同时还有强制性3C认证要求,大大提高了插座的安全性能。从今年4月14日开始,企业只能生产符合新国标的产品,不过还有一年多时间的过渡期,所以2018年10月13日前市场上新老国标插座肯定是鱼龙混杂,下面五招让你买到放心使用的新国标插座。

第一招:认准大品牌

    购买新国标插座必须认准大品牌,比如公牛、航嘉、鸿雁等都是插座领域的老牌子,经过了时间与市场的重重考验,其中有些品牌甚至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市场,比如公牛目前已经投产上市了30多款符合新国标的产品,不仅品牌可靠,新国标产品也相对丰富,可以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第二招:选择官方旗舰店购买

仿冒插座产品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渠道,都有一定可能买到假冒的插座产品,特别是那些仿冒大牌的产品,不容易辨别,这些插座往往偷工减料,比如内部铜片很薄,甚至采用容易生锈的铁片,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造成插座发热、插头松动、接触不良,如果外壳材质没有阻燃性,还很容易酿成火灾,所以一定要选择线上官方旗舰店等正规渠道购买。

第三招:看有没有保护门

    新国标明确规定插座必须设置保护门,主要是面向家中的儿童,可以防止他们在用一些金属物件触碰插孔,避免因此造成触电事故。另外,在一些恶劣的使用环境,保护门也可以避免内部灰尘的堆积,防止产生触电风险。

   有没有保护门用肉眼一看便知,拥有保护门的新国标插座完全看不到里面金属片,这是判断是否是新国标插座最直观的依据,不过在新国标出台前市面已有一些插座开始增加保护门,虽然用这个方法可以过滤掉一大批产品,但并不能作为唯一的依据,继续往下看。

第四招:看电源线的规格

    现在家中的大功率电器越来越多,一个插座很多时候要承载多个大功率电器,很容易出现过载的情况,如果插座使用的线缆导体横截面过小,线缆会出现温度快速上升、过度发热、电线变软的现象,甚至可能导致电线的绝缘外皮受热而熔化引起短路,因它引起的火灾不在少数,为此新国标提升了电线的横截面积,提高了插座的承载能力。以最常见的5米以下插座为例,额定电流10A的插座,导线的最小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平方毫米提高到1平方毫米;额定16A的则从1平方毫米提高到1.5平方毫米。

   电源线的具体规格其实导线上就有明确的标识,比如上面两款5米以下10A规格的插座,新国标插座线缆上的标识为3×1mm²,非新国标插座显示为3×0.75mm²,但横截面积增加并不意味着电线就会更粗,因为有外被的存在,不能直接根据线材的粗细来判断它的规格,里面导线的粗细才是重点,在不斩断的前提下就需要瞪大眼睛看电线上的印的参数信息了。

    如果是线上购买,电源线上横截面积的参数看不到,怎么办?其实目前在售的大多数新国标插座都已经把导线的横截面积明确标出来了,如果没找到这个关键信息,这样的新国标插座最好还是不要买。

第五招:只看插头/电源线3C认证还不够

    我们现在使用的插座大多只是插头、电源线获得3C认证,不过从2017年4月14日起,根据新国标规定,插座整体都要获得3C认证,而没有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插座将不得出厂销售。

小米插线板是没有3C认证的

新国标插座本体也有3C认证

    大概两年前上市的小米插线板并没有关于3C认证的任何信息,但在如果只是在产品页面看到3C认证的插头或者电源线,不能保证这款插座是获得整机3C认证的,反观公牛新国标插座B6043,除了插头、线缆印有3C的标志,在插座底部同样有“CCC”,看到这个基本可以确定这是新国标插座了,毕竟此前仍为“转换器”的插座都无需进行3C认证。

    如果近期你正好有购买插座的需求,安全等级更高的新国标插座肯定是首选,同时家中那些老旧的插座也该趁着新国标的施行升级换代了,它能消除以往不太注意的安全隐患,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