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导购    /    正文

提升骑行安全 聊聊小牛电动N1/N1s改装

    电动摩托车,它为那些备受堵车困扰的人缩短通勤时间,让上班变成从家到公司点对点的出行。然而对于道路上的其他参与者而言,电动摩托车则是出行安全的眼中钉,尤其开车上下班的很多人都会憎恨那些随处乱窜的电摩,这是不同立场下难以调和的矛盾,一部分骑车的人认为,是道路被机动车堵得难以通行才冒险骑车通勤的,而机动车司机则认为是这些电摩让出行更拥堵,而且出现事故的几率因此变大。

    我也是城市中踏着2轮电摩通勤的一员,已经骑车将近一年了,我深知闯红灯以及着急上班快速行驶的风险,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遵守交通安全的,这是对自己以及道路上其他参与者的责任。

提升骑行安全 聊聊小牛电动N1/N1s改装

    骑着危险的电摩,自己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大幅提升骑行的安全度,然而,即便被很多司机嗤之以鼻,我们遵守交规骑车的人也会看不惯那些并线不打转向灯、路边停车突然开门等完全不顾其他人安全的机动车司机。所以,骑车的人需要对眼前所有的机动车和行人有一个行为预判,同时,对自己的爱车进行一番小改装也能够增加出行安全系数。

    最近,我刚刚给媳妇买了一台小牛N1s,也开始捉摸着怎么提高这辆车的安全等级。

----增强夜晚辨识度 小牛N1/N1s反光贴纸----

    提高骑行安全,尤其是夜晚骑行安全,增强辨识度是个非常有效地做法,它能够让道路上的机动车和行人都更清晰快速的看到你。小牛N1s系列原厂有前后LED灯以及车轮出的反光条可以辅助骑行安全,但这样多少还是有些不够,前后灯光只能照顾前后两个方向,而车轮出尺寸有限又非常低矮的反光条就更难被人察觉了。

小牛N1/N1s反光拉花 33元>>点击购买

    一套反光贴纸可以大幅提升车辆轮廓的辨识度,最简单粗暴的反光贴就是那些大货车尾贴的3M反光贴纸,但估计没人这么给小牛贴上一圈。好在淘宝上有大量具备一定美观度的贴纸可以选择,比如这套不到40元钱的全车拉花,这个贴纸可以贯穿坐垫以及车头,面积很大,而且位置很高,如果不喜欢这种风格,淘宝上也有很多图形式的反光贴可以贴在坐垫下方的车体上,此外包含车牌安装处、车轮圈处都有对应的贴纸可以选择。当反光贴被路面上的汽车大灯或其他光源照射时,它会变得更加明亮显眼,让机动车司机更难忽视你的存在。

----提示大灯照射亮度和范围 小牛N1/N1s灯光改装----

    大灯的改装可以提升你对陌生或者光线昏暗路面的视觉清晰度,也可以在快速骑行时用更短的时间察觉到两侧的行人或是其他障碍物。如果你仅仅是在市区骑行,道路灯光正常的情况下完全无需改灯,但凡是需要走进一些没有路灯照射的地方,小牛全系电动车都有改装的必要,原装的大灯在骑行20km/s以上时,能够为你照亮的区域也就只有7-8米范围,而且照射范围也很窄,对自己和行人都是安全隐患。

小牛N1/N1s大灯改装 150元>>点击购买

    小牛N1和N1s的大灯LED输出有限,而且它的供电和散热也比较有限,所以改灯并不意味着单纯提高亮度输出就好,还需要兼顾它的使用环境。当然,这些不是我们要考虑的,因为淘宝上有商家给你做好了“无损”方案。

原厂与改装方案对比

    淘宝上有成品的小牛N1系列远近光LED电路板可以选择,他们最大的提升就是增强了LED的输出亮度,灯珠规格比原装方案高。大多数淘宝上的N1改装方案都可以直接无损安装,替换掉原来的电路板安装即可。如果需要更高的亮度,一些卖家还有额外安装散热风扇提升十二倍亮度的方案,不过大可不必这么偏激。灯够亮只是辅助安全,真正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下,降低车速远比车灯够亮有效。所以如果是改灯,把原厂那个蜡烛换的靠谱一些就足够了。

----低电量不在超车无力 小牛N1/N1s备用电池----

    可能很多人认为,增加电池的容量是为了提升续航,跟安全没什么关联。但如果你把小牛电动车骑到只剩15%电量时,限速介入后小牛的最高车速只有18km/h左右。这个数字的概念是所有电动车和一些骑行相对较快的自行车都可以轻松超你,还意味着过一些车道比较宽的路口时,可能你需要一个完整数十秒的绿灯才能通过。车速被限制住后,不仅仅是你骑行的信息大幅降低,对于其他道路上的成员也是一个危险因素。

小牛N1/N1s电池 60V20Ah 1290元>>点击购买
小牛N1/N1s电池 60V22Ah 1730元>>点击购买
小牛N1原装电池 60V20Ah 2399元>>点击购买

电池与座桶的匹配没有问题

    淘宝上小牛电动车的电池选择非常丰富,以60V20Ah电池为例,第三方电池有1300/1700元等不同方案选择,以我看到的1700元方案来说,它还赠送一个5A的充电器,相当于充电速度近乎我N1s原装3A充电器的2倍,原来6小时充电可能4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如果你认为第三方的电池包不够放心,原装的60V20Ah电池大概2400元就能买来。

    购买电池与否要看你的骑行习惯,以我单程33公里的出行来说,小牛N1s城市版根本无法满足往返使用。所以我要随身带着充电器,每次到公司或是回家后将电池拎走。而且,原装电池的限制还在于实际续航能力为50公里左右,如果我需要外出,还得预先计算一下线路,以防止路程过远满电状态下无法回家,这种情况下,你就会碰到15%电量限速的问题的。如果你骑行的距离不远,一块电池可以满足2次往返通勤,其实也无需选装第二块电池。

----有关刹车----

    各位可能注意过,官方参数中,小牛N1s标注的干态刹车距离只有不到2米,它意味着你可以快速将车刹停?答案却并非如此。这个参数应该是20公里/小时下的实验室数据,实际在你30公里/小时左右的骑行时,想要将车刹停可并不算太容易,尤其是前车突然变道或者急刹的情况下,你极有可能撞到突然制动的汽车。

小牛N1/N1s改装

小牛N1/N1s改装

小牛N1/N1s刹车改装

    安全骑行意味着你需要对周围汽车和行人活动有预判,不要过近的跟车。刹车时也不要因为慌乱而一下捏到底,在捏下左手后刹车后可以将右手的前刹车捏下协助减速,没有捏到底的前后刹车并用可以最大化利用小牛电动车的刹车性能。至于刹车改装,百十元的山寨方案我并不推荐,但成品的大厂方案又动辄3-400元起步(单个前刹或后刹),它需要你更换刹车盘、卡钳甚至是原装直径有限油管,非常折腾而且成本很高,如果不是预算充足安全骑行才是正途。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