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摄影是捕捉光与影的艺术,不论是光线充足的白昼,或是夜幕低垂时的低光环境,同样考验我们对光与影的运用。低光拍摄一般指在比较昏暗,太阳落山后的环境下拍摄,所遇到的困难比光线充足时大大增加,更考拍摄的功力和耐性,但我们都应抱着一个“方法比困难更多”的想法一步一步解决困难,不断尝试,多加练习成为自己的技能,在低光环境下才能得心应手,开拓拍摄的新境界。因此本文将会跟大家分享低光风景拍摄的9个重点技巧。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1.用“手动模式”彻底掌控相机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在大部份情况下我们都用惯了光圈先决和快门先决模式,一时要转用手动模式难免令人却步,但手动模式带来的操控性和创作性绝对令你无悔。应用方面,在换成手动模式后,为了调较合适的曝光设定,先留意你的被摄物和前设希望做出的效果,这是曝光设定中最重要的基准。例如你的画面是固定的,如山景、夜景等我们便应使用脚架稳定相机,再配上低一点的感光度(大约ISO 100-400) 并使用较慢的快门作长时间曝光借此补偿吸光不足的问题。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在光圈设定上,最好的设定应是保留画面非常好的的锐利度,以及有足够光度为准。不同于光圈先决模式,在手动模式下我们需要不断自行改变曝光设定,特别是在“黄金时间”(在清晨和黄昏前的半小时)也就是一天中阳光最柔和最金黄的时间。这段时间拍出来的相片感觉相当梦幻,但环境的光度也会不断改变,这刻拍成了一张,下一刻可能又要再调曝光了。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拍摄时建议开启实时取景(Live View)配合直方图来作测光和调较曝光。

    2.为画面构图作好准备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低光拍摄往往需要不断尝试,加上长时间曝光,才能更到成果。因此拍摄过程所需的时间一般较长,故拍摄前必须多做准备。拍摄日落或夜景时,都必须在日落最少前一至两小时到达现场,准备拍摄器材和找寻合适的画面前景。要是拍摄星空,则须找一个最不受光线影响的拍摄位置。在心中想好构图后,下一步便是准备所需的镜头来表达出你所想的。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尝试广角镜头

    可能你需要长焦镜以把主体拍摄得更突出和把黑色的区域尽量减少。也可能你需要广角镜,凝造出你想表达的气氛。在拍摄前先想好构图,拍摄时多尝试不同的设定,终有一天能找到自己最心目中的方向。

    3.稳定的追求

    提着沉重的三脚架走到山上拍摄,的确可能辛苦一点。但由于黄昏过后光源相对比较弱,所需要曝光时间更长,一般视乎拍摄可能会需要使用1/20秒甚至高达30秒、1分钟、2分钟不等较慢的快门。而摄影者手持拍摄时间太久,便会出现手震,使相片模糊。所以为了拍出好照片,保持高锐利度,还是辛苦一点带上脚架吧!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放置脚架时在大约的拍摄位置放下脚架,把其中一只脚对正你的主体,那么你便可以站在后两只脚架的中间。在放置后,确保脚架平台在水平位置。最后,如拍摄位置大风的话就要放些东西固定脚架的位置了。当然真的无脚架时,我们仍可尽量拍摄,例如把相机摆放在栏杆、石头等固定位置,以正确姿态持机或将身体靠向墙身、栏杆位置,让身体更稳定拍摄。这些方法减少曝光时出现的移动,令影像保留清晰细致。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晚上如果现场环境太暗,不用脚架的话可能不得不用上大光圈或者高ISO来拍摄风景。

    4.低光的对焦技巧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如果你有拍摄过夜景,或许也试过按下快门时未能成功拍摄,当中主要的原因便是相机未能对焦,所以便锁定拍摄功能,因而未能拍摄。那么如何才能在低光环境下拍摄?最简单的方法便是使用手动对焦了,使用电子取景器(EVF)或是实时显示的相机会更为方便。把相机屏幕的亮度开到最大,构图,放置脚架稳定,然后就把主体放在对焦长方形内,再按放大键,接着转动对焦环直到得到最锐利的画面。要帮助对焦,在黑暗中可试试以电筒照向主体才作对焦。

    5.包围对焦技巧

    一般大家都认为包围拍摄技巧只用在曝光时,其实也可用于对焦上。就算在拍摄时多小心,多少总会有些人为错误。因此拍下在不同焦距的相片,在电脑的大屏幕上我们便有选择可选出当中最好的一张。方法很直接,先对焦再微调至较近和较远的对焦点拍下不同的照片。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有时在低光环境下用手动对焦不妨试试不同对焦点都拍一下,以免回家后才发现照片对不到焦就难以挽回了。

    6.包围曝光技巧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与包围对焦相同,包围曝光是由拍摄多张不同快门速度的同一画面(通常3张)确保得到最好的结果。在未能确认那个设定才是曝光正确的时候最为好用,当然曝光正确没有明确定义,表达出自己的画面就是正确。在此我们以数据为准的曝光正确为基础。包围曝光的另一技巧,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就是高动态范围HDR。拍摄的方法是先拍一张曝光指示为0 的照片,再调较快门速度分别拍一张过曝的+1 和曝光不足的-1照片。最后可使用Adobe Photoshop 中的HDR Pro来组合三张照片和作一些微调。

    7.用滤镜平衡光线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有时候如在黄昏或者日出时一般天空会比地面光得多,曝光以天空为准地面便会严重曝光不足变成一片黑;曝光以地面为准天空便会严重过曝变成一片惨白。这时候便需用到渐变灰滤镜(GND)来平衡光差,以免出现大幅过曝或过暗的情况。使用GND滤镜,更可以令相片有着类似HDR相片的效果。

    8.尽量避免相机的任何震动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如果跟足以上的建议,大家应该都能拍出不错的相片。但作为完美主义的摄影师,不可有任何差池。那么我们需要的便是一个线控或红外线遥控,把按快门那微少的震动也剔除。如果没有遥控,就用倒数计时模式,一样能做到同样的效果。

    9.运用高感光度(ISO)

    使用高感光度拍摄,噪点必定会增加,因此我们一向都不太使用。但在低光环境下,高感光度的实用之处则能让我们获得足够的快门速度,减少因为器材或主体抖动所引致的影像模糊,也可以作为提升快门速度以凝固瞬间动态使用。现今的器材在软件和硬件上都已能大幅度控制噪点,而且即使噪点较为明显,由于提升了快门速度得以减少影像模糊,所得的作品仍然可以十分锐利。在多数情况下,一张高噪点而成像锐利的作品,相信会比一张低噪点但成像模糊的照片更为成功。所以大家不妨尝试一下吧 !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也需要在噪点和画质之间平衡一下

    现在不少相机在高ISO下都有不错的表现,所以可以使用自己能接受的最高的感光度,不过这个还是要在噪点和画质之间平衡一下的,太多的噪点也不是一件好事。■

跳过新手期 你该知道的低光下拍摄技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