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GPS频道 PCPOP首页      /      GPS频道     /      导购    /    正文

有备无患 户外旅行必看的通讯装备推荐

      近年来,驴友出行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旅行方式,带上帐篷,背起背包,以及足够的装备,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翻山越岭是每个驴友的梦想。然而,在那些风光秀丽的地方往往比较偏远,在通讯上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手机设备往往不能够满足通讯的需要,一些经验不足的驴友在其他装备方面可能做足了功夫,但往往容易忽略通讯设备和安全问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无法和外接取得及时的联系,就极有可能发生安全事件,这也是驴友出行不被提倡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天主要和大家聊聊户外如何保持通讯。

户外旅行必看急通讯方式推荐 有备无患

  在通讯器材方面,最常用到的就是我们每天都能用到的手机,可是手机虽然便利,但是它也存在很多束缚性因素,比如信号,比如续航能力(当然了,现在有移动电源可以用),假如你到了一个没有信号覆盖的地方,你将怎样联系你的队友,怎样传送信息。这里,我们可以用到一种方便快捷的通讯设备,那就是对讲机或者卫星电话。

应急通信方式一:社交软件或手机GPS定位程序

      手机是使用最为普遍也最为重要的通信设备,在有信号覆盖的情况下,当你在户外遇到危急情况,首先可以用手机通话的方式来告知你的伙伴或者亲人,如果通话受到影响就改用短信的形式向亲人、朋友求救。但在户外时,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明确的坐标位置,所以我们需要确定自己的具体位置,如何告诉对方你的具体位置呢?目前的社交软件都具有位置分享的功能,如微信、微博、腾讯QQ都可以及时将位置分享给自己的好友,其次还可以选择GPS定位软件来解决定位的问题,但是在众多的定位软件中,比较推荐的定位软件有两款,分别是"GPSStatus"和“Ulysee Gizmos”,这两款软件在主流的安卓应用市场都可以下载,它功能实用,操作简单,通过手机APP就能分享自己的位置,马上可以把当前位置以分享的方式发给亲人朋友。

户外旅行必看急通讯方式推荐 有备无患
户外旅行必看急通讯方式推荐 有备无患

"GPS Status"界面截图

应急通信方式二:使用对讲机

      对讲机不仅可以让你在队伍中保持通讯,随时知道队伍的整体情况,更是你在危急时刻的重要通讯工具。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下该从哪几个方面来选购一款好的对讲机。

户外旅行必看急通讯方式推荐 有备无患

  第一:防水性。下雨,河流,滴水,朝露,雾霾等气候条件,在户外,我们有很多情况都能碰到水,所以防水性能是对讲机面对突发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第二:抗跌防摔防震。在户外做爬山,攀岩等运动的时候,很容易造成器材的掉落和破坏,除了在放置的时候扣紧以外,还需要考虑器材的抗摔抗压性能。

  第三:续航能力。户外中能用到的能源除了火和太阳能之外,最简单实用方便的就算是电池了,在路途中多携带一些电池是必须的,电池容量尽量选择大一些,待机时间长的。

推荐对讲机

宝锋 BF-V85 专业商用民用手台大功率对讲机

户外旅行必看急通讯方式推荐 有备无患

宝锋 BF-V85 手台大功率对讲机 京东售价308元>>点击购买

      宝锋 BF-V85是一款适合户外的对讲机,采用民用手持式操作,立体交互式喇叭开孔,通话声音更为清脆响亮、 保证清晰可靠的语音质量,使用起来也是非常的方便。采用DSP数字语音处理技术,不受沟通限制。覆盖三段频段,能够覆盖更为广阔的通话区域,方便相互的沟通,采用2000mAh大容量电池,待机时机可达一周左右,在防水性、防摔性上也非常不错非常十分户外出行,是一款适合户外使用的对讲机。    

使用建议:

1、对于走长线的朋友来说,备多一个电池,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

2、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的对讲机能在一般时刻解决一般问题,高端的对讲机能在关键时刻以及极端环境救你的命。

3、在求救或重要呼叫时,要尽量避开遮挡物;尽量到达空旷地带,尽量往高处站。

4、熟记以下的守听频率,紧急时刻可以无线电求救,记住,求救的时候,一定要先说求救。(438.500MHZ,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公用频率,434.750MHZ,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频率,438.550MHZ,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某俱乐部守听频率。)

应急通信分享三:选购一款适合自己的卫星电话

      卫星可以提供语音通话、短消息、GPS定位、语音信箱、电子邮件、卫星互联网服务等服务项目。而产品类型则有最常见的手持机、车载机、船用型、基站型等等。卫星电话有美国的铱星全球星(全球范围),亚星(仅亚洲大部地区)、欧星(全球大部)、海事卫星(全球大部)等等系统,分属不同的运营商。

户外旅行必看急通讯方式推荐 有备无患

      他们的服务质量、覆盖范围、通讯资费和提供的增值项目也各不相同。但是不变的是,它们的覆盖范围都非常广泛,无论是深山野林,还是沙漠海洋,都能随时通话;通信质量良好;带有定位功能,随时查询位置信息;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但是,卫星电话的价格比较昂贵,使用资费也比较贵,一般个人使用比较少,经常会在团队活动中使用,降低使用成本。

卫星电话推荐

"北斗盒子"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但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卫星导航系统,它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功能--能够收发短报文,也就是卫星短信功能。北斗卫星信号覆盖全中国,无论何时,无论何地,用户都能在全国范围内无盲区使用短报文通信。"北斗盒子"就是基于北斗系统的应急通信终端,其特色功能"SOS求救"的技术灵感正是来源于北斗短报文通信技术。

骆驼北斗盒子户外卫星通信电话 京东售价3999元>> 点击购买

户外旅行必看急通讯方式推荐 有备无患

       "北斗盒子"最大的优势是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依然可以与亲朋好友依靠卫星通讯保持联系,并分享伙伴当前的位置,即使手机没信号也能让亲友知道自己当前的位置;当伙伴在旅途中遇到困难或危险时,可以使用一键SOS告警发出带位置的求救信息,让救援人员快速了解情况实施救援。同时“北斗盒子”体积较小,非常便于携带,在价格上也比较适中,是一款值得推荐的户外卫星电话。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