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导购    /    正文

推荐给新手的单反 全幅机有哪些优点?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1月14日 数码单反相机的传感器尺寸一直是大家选购机身时非常在意的一个因素。理论上传感器尺寸越大,相机的画质越好。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民用单反相机传感器尺寸分两种:APS-C画幅和全画幅。前者是入门级和中端机型所用的传感器,后者多是专业级和准专业级使用的传感器,两者除了在画质上有区别外,售价上也有着一定的差距。

    很多刚刚踏入摄影这个“业余爱好”的摄友都有一个概念:先买一台入门级单反玩起来,等将来摄影水平提升后再慢慢升级机身。这样的做法太折腾,也不利于水平的提高。笔者建议:只要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选择全画幅机身,能够让自己的拍摄水平明显提升,并可避免升级机身时花费的冤枉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全画幅机身的优点都有哪些。

主流全画幅单反相机:

 尼康D4s单反机身 亚马逊售价:34988元 >>点击进入

 佳能1DX单反套机(EF 50mm f/1.8 II镜头) 京东售价:32999元 >>点击进入

 尼康D810单反机身 亚马逊售价:17988元 >>点击进入

 佳能5D3单反机身 京东售价:16999元 >>点击进入

全画幅微单机身:

 索尼A7S微单机身 亚马逊售价:12780元 >>点击进入

 索尼A7R微单机身 亚马逊售价:10260元 >>点击进入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什么是全画幅?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全画幅和APS-C画幅的区别 

    全画幅和APS-C画幅尺寸的影像传感器是针对传统35mm胶卷尺寸而言的。全画幅尺寸的CMOS影像传感器和传统胶卷尺寸相同,而APS-C的则要小一些。照片的画质和相机CMOS传感器的尺寸成正比。所以,这也是笔者更倾向于全画幅相机的理由之一。在学习之初,我们就可以有一台全画幅的机身来学习摄影,创作空间会更大。


全画幅机身特点:镜头真实焦段,无需转换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时下热播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引起了无数议论。就因为剧中所有女性角色颈部以下的部分全部使用二次构图被“删去”了。原本一部秀色可餐的佳作,就成了如今“大头娃娃”的古装喜剧。更有摄友调侃这部片子一开始是用全画幅机器拍摄,删减后就成了APS-C画幅尺寸拍摄的了。由此可见,全画幅和APS-C画幅在镜头焦段上还有着不同的特性。

    也可利用APS-C画幅尺寸的转换比例来拍摄一些需要保持一定距离才能拍摄的对象,例如野生动物等题材。


全幅单反有更好的背景虚化效果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浅景深虚化效果更明显

    在全画幅和APS-C画幅机身之间,一定是前者带来的影像画质更出色。它们在同样条件的场景下拍摄,全画幅机身拍摄出来的照片会更高画质。

    虽然,很少情况下我们会细细对比两张照片的画质。但是,虚化效果我们一眼就能看出不同来。在全画幅机身上使用大光圈镜头拍摄出来的照片,我们可以从焦外柔美的虚化中感受到全画幅机身的效果。


全画幅机身拥有更好的高感光能力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除了画质和虚化效果,全画幅机身还拥有更好的高感光能力。看上图中的对比,我们取出在两款相机评测中的感光度测试,从ISO3200-ISO25600不等,左图是全画幅的佳能1DX,右图是APS-C画幅的佳能700D。两款相机在高感光能力上表现不同。明显右图在这个感光区间内噪点更明显,画面细节也没有左边全画幅来的细腻。所以,全画幅机身在高感光范围内可以更好的控制噪点,让画面变得更纯净细腻。


全画幅相机:想用它来装13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不管你的身份是什么,职业是什么,国籍是什么,只要有一颗爱秀的心,你就可以捧着自己心爱的相机来装13。我们看飞人博尔特在比赛之余还不忘抢过记者手中的D4来秀一把。只是觉得原本挺壮实的尼康D4,被他双手握着,怎么就变得那么小了呢……


全画幅相机:文艺青年的最爱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摄影入门阶段 全画幅单反相机的好处

    全画幅单反机身相比入门级而言,拥有更多的拍摄功能和创作空间。就如上图中的多重曝光,很多文艺青年都喜欢拍摄这类题材的作品,把它们收录进自己的微博或是博客中。而这类创意拍摄一般只在中高端机身内才会配置,所以,也就成了一种比较高阶的拍摄手法。


笔者建议

    全画幅机身虽然售价较高,但其性能及使用寿命普遍比APS-C画幅机身来的更高。它不仅能给用户带来更强的硬件配置,在一些条件苛刻的环境下也能很好的拍摄外。它还能给用户带去更多的自信。所以预算允许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大家应该一步到位,直接购买全画幅尺寸的单反机身。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